高雄市環保局今(19)天進行新園農塲震南鐵開發案環評大會審議,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多個團體前往抗議,指環保局為求震南案環評快闖關,忽視居民的程序參與權,程序有瑕疵,拒絕程序違法和反對酸洗廠;環保局則表示,召開環評委員會重為審查程序,符合法院判決意旨。

環保局表示,最高行政法院今年2月撤銷震南案環評審查結論,根據判決內容,法院對本案撤銷後的續行處理方式有非常明確的見解,就是「應由高雄市政府所屬環評委員會重為審查」。環保局說,會議的資訊公布及審查方式完全依照環評法規定,以及法院判決意旨,並無任何瑕疵。 

環保局同時指出,依照環評法施行細則第13條規定,環說書件內容及開會資訊,主管機關應於會議舉行前7日公布。環保局於4月12日上網公開相關訊息,今天召開環評審查會議,完全符合規定。

高雄市新園農場震南鐵線公司環評案,螺絲、螺帽大廠震南鐵線公司獲准進駐台糖新園農場設廠,周邊居民許東源、漁民李耀慶等人擔憂酸洗廢水污染附近農田、河川,提起訴訟,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去年8月撤銷震南鐵線的環評審查結論,最高行政法院今年2月判決撤銷確定。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高市強行通過震南環評,居民環團揚言抗爭到底!地球公民基金會抨擊,這次環評大會過程既荒謬又粗魯,完全無法接受這樣的環評結論,一定會再提起訴願。

地球公民基金會等抗議團體表示,震南案遭最高行政法院107年度判字第111號判決撤銷定讞後,環保局4月12日才將新環說書放上網,今天就要在未舉行專案小組會議的情況下,直接舉行環評大會,在地居民根本沒有充足時間了解震南公司新的規劃,就要在大會上討論,程序過於倉促,忽視居民的程序參與權。

高雄市環保局長蔡孟裕重申,環評審查過程中,絕對會尊重在地居民及各方團體的訴求,各委員一定會秉持公正公開原則,依照環評法規定作出專業的判斷。環保局強調,因本案毋需進行初審小組會議,直接召開環評委員會重為審查的程序,完全符合法院的判決意旨。

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震南鐵線環評審查結論撤銷,高雄市政府研議後在2017年的9月15日提起上訴,以維護環評專業審查制度。圖為宣判後府會民三方開溝通會。高雄市環保局今(19)天進行新園農塲震南鐵開發案環評大會審議,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多個團體前往抗議,指環保局為求震南案環評快闖關,忽視居民的程序參與權,程序有瑕疵。圖為資料照片   圖:翻攝地球公民基金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