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新園農場震南開發案今(19)日在未舉行專案小組會議的情況下,直接舉行環評大會,數個環保團體認為此舉有程序瑕疵,但高市環保局認為,本日召開環評審查會議完全符合規定。

高雄新園農場震南鐵線開發環評案,螺絲、螺帽大廠振南鐵線公司獲准進駐台糖新園農區設廠,不過周邊居民、漁民擔心酸洗廢水會造成農田、河川的汙染,因而提起訴訟。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於去年8月撤銷雲南鐵線的環評審查結論,前陣子終於結束3年纏訟,最高行政法院今年2月判決撤銷環評定讞。

高雄市環保局今天逕自舉行環評大會審議「震南鐵線股份有限公司設置產業園區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引發多個環保團體不滿,包括地球公民基金會、路竹新園農場促進會、環境法律人協會以及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環團至環保局反應高市府於此事的程序瑕疵,並拒絕違法程序,反對酸洗廠。

抗議代表指出,震南案遭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撤銷訴訟後,這是環保局首次進行環評會議,他認為這是因為政府希望讓震南案環評快速闖關所造成的程序瑕疵。他說,環保局於4月12日才剛將新的環境影響說明書公開放上網路,今天卻在尚未舉行專案小組會議的情況下,直接進行環評大會。抗議代對此表示質疑,在地居民對震南公司的新規劃沒有充裕的時間了解,卻要在大會上討論,如此倉促的程序,忽略了居民的程序參與權。

不過,高市環保局對此回應,認為會議的資訊公布與審查方式,都有依照環評法的規定。根據今年2月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內容,法院對於震南案撤銷後的後續處理方式為「應由高雄市政府所屬環評委員會重為審查」,指示相當清楚。因此本案不需要進行初審小組會議,今天直接召開環評委員會重為審查的行為,符合法院意旨且無程序上的瑕疵。

今天的環評大會審查案是震南公司依據法院判決理由,於今年3月重新檢送環境影響說明書,環保局才召開環評委員會重新審查。環保局長蔡孟裕強調,絕對會尊重在地居民和各方團體的訴求,並歡迎各界的關心人士理性表達意見,各委員也會秉持公開公正原則,依據環評法做出專業的判斷與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