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上週四通過軍人年改草案,預計週五將在立法院院會闖關付委。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19日)到立法院外探視八百壯士,再次強調應透過大法官釋憲,釐清修法是否符合憲法,以及要不斷地溝通與協調,才能維持大家的尊嚴與生活。

自從被下令拆除紮營處後,八百壯士每天向警方申請集會與路權。吳敦義下午與黨副主席曾永權共同到八百壯士位於立法院外的紮營處,表達支持與慰問。吳說,一直以來,國民黨對國軍現役或是退除役官兵都抱持感恩、高度肯定與感謝的心情。

吳敦義表示,他最大期待就是,國家要對軍、公、教、警、消、勞等對國家社會有大貢獻的人士,不僅在工作期間能維持尊嚴與工作順利、安全,退休除役之後也要過著溫飽而有尊嚴的生活,如此一來國軍與警、消、勞、公教人員才會在工作期間繼續保家衛國、為民服務。

吳敦義說,希望政府做這些變革時,要符合憲法與法律規定,確保軍、公、教、警、消、勞的尊嚴與溫飽的生活。他坦言,國民黨雖然在立法院是少數,但國民黨高度期待透過大法官釋憲,釐清是否有符合憲法。

吳敦義說,他覺得憲法與過去法律要修法不是不可以,但要做好溝通與協調,讓彼此能得到較接近的共識,才能保持大家的尊嚴與生活,此目標與原則沒有改變過。

吳敦義也說,國民黨團依據這個方向盡了該盡的責任,該出多少力就努力去做,吳斯懷也很了解他過去來過很多回了,雖然今天有點扭傷,但還是要守信用,來與大家問候與報告基本主張。

隨後,吳斯懷說,國民黨團由費鴻泰當召集人,全力支持八百壯士的訴求,之前拆帳棚時,吳敦義還特別關心,也要國民黨議員全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