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雙北市長共同主持「雙北合作交流平臺」第4次市長層級會議,會中提及交通、產業民生、環境資源等各項議題,其中社會矚目的深澳電廠開發案,也成為柯文哲朱立倫的討論焦點,朱立倫會後表示,空污方面的合作不只是針對深澳電廠,對於大台北地區所有移動及固定的污染源,雙北立場會一致,共同合作為市民健康做把關。朱立倫並在會議結束前預告,明年市長將由侯友宜接棒進行雙北交流。

台北市長柯文哲及新北市長朱立倫今日於台北市政府共同主持「雙北合作交流平臺」第4次市長層級會議,與北市政府及新北市政府各一級局處首長進行交流對談。今日會議將逐一檢視交通、產業民生、環境資源、都會發展、教育文化、災防、衛生社福及觀光文創等合作方案的執行進度及成果。

由於年底市長即將進行大選,今天的雙北合作交流平臺,可能是最後一次見面,朱立倫對此表示,這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次見面,雙北合作是持續進行,今年是第四次會議,當然明年不會跟柯文哲繼續雙北合作,朱立倫笑稱,未來應該是由侯友宜跟台北市府合作持續努力。

朱立倫接著提到,民眾關心的環保議題例如水污、空污、垃圾等等,雙北地區一定要合作,空汙不會分台北、新北,深澳電廠部分也不是新北市的立場,是大台北所有市民的立場,認同柯文哲所說不用聽政治人物怎麼說,應參考學者、專家專業數據,站在市民角度,為市民健康及環境保護持續合作。對於大台北地區所有移動及固定的污染源,雙北立場會一致,共同合作為市民健康做把關。

朱立倫隨後補充,對於空污的防治雙北一定要合作,並站在尊重專業、尊重數據的立場上,新北市有委託專家研究,北市也可委託其他教授做數據。柯市長在會中裁示由環保局以專業數據提供給市民是最好的依據。朱立倫強調,深澳電廠沒有政治立場,沒有黨派立場,是以市民健康以及專業的立場做為最重要的出發點。

不過柯文哲保守表示,專業問題、專業解決,應是政府提供資料、說服人民,強調自已是開放立場。柯文哲認為,台灣泛政治化,講清楚北部用電計畫為何,臺電應該要出來說明,但是常常台電也講不清楚。

除了深澳電廠議題延續成為焦點,會議中也討論許多共通事項,柯文哲表示,雙北的首都生活圈原本就有很多項目需要共同討論及合作,他指出他與朱立倫上任以來,總共有114個合作專案,已完成79案,目前還有35案正在推動,包括最近剛剛上線的1280吃到飽All Pass Ticket,若沒有新北市合作一定做不起來。他也提到,除了1280吃到飽,火山災害演習時新北市消防隊也跨區來做聯合演練,以及今年1月開始的雙北圖書館一證通用,有很多合作的機會。

他也提到目前執行中的鉛管汰換、翡翠專管以及八里污水廠移交的專案,他說,政治是落實在人民生活當中的每一天,他的理念是「把小問題解決就沒有大問題」,所以就繼續維持合作的管道,平常有小問題就解決,不用到市長的層級,若真的有大問題再與朱立倫討論。

朱立倫表示,雙北這幾年的合作,不論在教育、文化、體育方面都非常順利,在公共安全上,包括治安、公安的合作也非常通暢。有關媒體及民眾最關切的交通議題,朱立倫也指出捷運建設正在進行當中,新北方面期望雙北在捷運推動上能夠積極進行,尤其是在環狀線的第二期工程,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二期工程及民生汐止線的工程,這些都是由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來推動,至於新北市捷運局所推動的淡海輕軌、安坑、三鶯線將來完成之後,希望共同在大台北地區成為生活圈的一部分。

朱立倫笑稱,明年雙北交流新北市長應由侯友宜代表出席。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