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俄英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及其女兒尤利婭英國遭到毒殺案,一直被英國等西方國家指控為兇手的俄羅斯,當地時間18日,其駐禁止化學武器組織代表舒利金亮出證據證實,導致這對父女中毒的物質「諾維喬克」生產於美國,並在那裡獲得了化學武器的專利,但「諾維喬克」類型毒劑從未在蘇聯或是俄羅斯生產。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及塔斯社報導,18日在海牙舉行的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執行委員會會議上,俄方代表舒利金展示出美國專利及商標局在2015年12月1日的檔案,該檔案有關一項特別子彈的發明。

舒利金表示,這份檔案證實了像是「諾維喬克」這樣的神經毒劑不僅是在美國生產,甚至還作為化學武器獲得了專利,這就發生在幾年前,專利的申請日期是2015年12月1日。舒利金也再次強調,「諾維喬克」類型毒劑從未在蘇聯或是俄羅斯生產。

他指出,這種子彈的獨特之處就在於有一個獨立的空腔用於裝備不同種類的有毒物質。這種彈藥屬於化學武器公約的管轄範圍,換句話說,這個檔案確定美國不僅生產「諾維喬克」類型的神經毒劑,還作為化學武器申請了專利。

舒利金也引述檔案中的內容表示,該子彈中的至少一種活性物質,可能是下列神經制劑的一種,這包括塔崩、沙林、梭曼、環沙林、VG、VM、 VR、VX以及屬於「諾維喬克」類型的毒劑。

3月4日,斯克里帕爾及其女兒尤利婭在英國索爾茲伯里被發現遭到毒殺而失去意識。據英國政府的消息顯示,斯克里帕爾的女兒尤利婭已經出院。不過,舒利金認為,尤利婭至今仍未在媒體和公眾面前露面,因此懷疑其正被英國當局「扣押為人質」。

俄羅斯一直否認涉及這起震驚國際的毒殺案,懷疑英國蓄意構陷,要求探望斯克里帕爾父女、與英國共同調查本案,但都遭到英國拒絕。如此一來,也更讓俄羅斯質疑背了黑鍋。

而自本案爆發以來,以英美兩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陸續驅逐了俄羅斯派駐各國的外交官,俄羅斯也不甘示弱回敬,驅逐了同樣數目的外交官反制。但包括中國和歐盟部分國家並未加入譴責、懲罰俄羅斯,甚至抵制即將在莫斯科舉行的本屆世界盃足球賽,主張公平調查,讓證據說話,早日公布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