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吳茂昆上任之際,被爆料赴中監課,甚至擔任中國國科院顧問以及具有軍方研究性質的「西部超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WST) 技術顧問。對此,吳茂昆今(19)日出面回應,強調自己絕對沒有承擔任何中國學術職務;與中國科院的往來純粹是學術交流。

吳茂昆也被爆出曾擔任中國軍方研究單位「西部超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WST) 技術顧問。對此,吳茂昆昨天也發出新聞稿澄清,是因WST曾和台灣公司「超導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ST)彼此交叉持股,當時WST直接將AST所諮詢過的學術界專業人員都列為其公司名下成員。

不過,今天媒體再度質疑,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等人都是西部超導的諮詢對象,卻都沒有被引用為顧問。對此,吳茂昆說,坦白說他不知道這件事,「可能他們(李遠哲等人)的名字也被引用,但他們不知道。」

針對赴中兼職疑雲,吳茂昆昨天在新聞稿中表示,與中國國科院的學術交流,單純就是基於台灣中研院物理所和中國國科院間的學術行為,及提供我本人在專業上的諮詢。

吳茂昆今天被問到此事也再度強調,他是去學術研討或是專業交流,也沒有任何兼職或承擔任何職務,「絕對沒有」。吳茂昆說,他是中研院院士、美國科學院院士,中國是看重他的身份,把他當成重要諮詢參考,「至於管先生有他的專業,這件事我不是完全了解,了解後才能多說,但我沒有違背任何規範。」

至於溢領獎學金爭議,吳茂昆也回應,媒體報導不是事實,都是莫須有的指控。

教育部今早舉行部長交接典禮,由代理教育部長姚立德擔任接交人,政委林萬億也一同出席。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