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文在寅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將於27日歷史性會面,韓國總統府青瓦台方面18日表示,韓朝雙方達成協定,當天雙方元首在板門店會面、握手,以及部分會談,將進行全球直播,而會談內容則以9種主要國際語言發布。

韓國聯合通訊社報導,文金會預定於當地時間27日上午10時開始,將進行5個小時15分鐘,韓方提議直播,獲得朝方同意。青瓦台則在臉書公布,韓方將有12名高層官員與會,而雙方的第2次工作會談對於文在寅與金正恩的移動路線,以及金正恩夫人李雪主是否隨行,都還無法公布,預計還必須再舉行1次工作會談才能敲定。

27日的韓朝高峰會談是雙方時隔11年,再次舉行高峰會,長期陷入新冷戰局面的韓朝關係能否迎來轉機,備受國際矚目。由於目前全球已有2800多名媒體記者登記採訪,是2007年韓朝高峰會時的2倍多,韓國方面已在首爾及板門店分別設立媒體中心,同時獲得朝方同意,高峰會部分內容包括文在寅與金正恩握手的歷史性時刻,也將進行全球直播。

韓朝第1次高峰會在2000年的平壤舉行,當時的韓國總統金大中會晤朝鮮領導金正日;第2次韓朝高峰會2007年也在平壤登場,當時韓國總統是盧武鉉,前往平壤與金正日會談。這次高峰會選在北緯38度線上的板門店,見證了朝鮮半島的分裂,而金正恩將首次踏上韓國土地,也創下朝鮮領導人的第1次。外界預料,文金高峰會可望為隨後的川普與金正恩的會面確定方向,為實現半島非核化、建立半島和平機制打下基礎。

兩韓籌備歷史峰會 金正恩將踏南韓土地

韓國總統文在寅(左圖,翻攝青瓦台臉書)27日將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右圖,路透社資料照)會面,備受國際矚目。   圖: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