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IMF)今天公布報告指出,全球負債創下新高,美國中國都名列最大債務國,為全球經濟帶來風險。

IMF公布「財政監測報告」(Fiscal MonitorReport)說,各國政府赤字與負債日益增加,使得國家容易受到衝擊,而且一旦經濟衰退,也會阻礙反應的能力。

報告中指出,截至2016年,全球負債達到破紀錄的164兆美元,相當全球經濟產出的225%。中國是背後的「推動力」,包辦2007年以來所增加債務的43%。

在此同時,美國自去年12月實施全面減稅,未來3年將推升美國預算赤字達1兆美元,或國內生產毛額(GDP)的5%,並在2023年前增加國債近117%。

報告中說,不像美國,其他所有先進經濟體未來5年負債占GDP的比重預料將會適度下降。

IMF財政事務理事蓋斯巴(Vitor Gaspar)在報告發表會上表示:「沒有自滿的空間。」

「經驗顯示,成功的政府在風暴出現在地平線時,就已預先做好準備。」

報告中指出,負債比重高,將使得國家曝露在投資人變化無常的行為,他們可以要求較高的風險溢酬,而這可因經濟的負面衝擊而加劇。

報告中說,負債過多也使得經濟面臨危機時缺乏迴旋空間,以及可能拉低成長。

先進經濟體的負債飆高,已達二戰後所未見水準,超過1/3國家的負債占GDP的8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