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宣布將對法院、教育體系及國家鐵路運營商進行改革,點燃若干團體怒火。為對馬克宏進一步施壓,除了法國國鐵自4月初起採間歇式罷工,新一波罷工及抗議活動接連展開,公務員學生今(18)日也發動示威,反改革情緒日增,但這位雄心勃勃的年輕領導人仍堅持不會退縮。

法國政府堅定改革法國國鐵(SNCF),預計2020年推出新的國鐵,新進員工不再享有特權,國會也初步同意改革案。但國鐵工會執意罷工,預計罷工期到6月28日為止,但不排除延長,今明兩天只有1/3的高速列車(TGV)及1/4城際列車維持運作。

強硬派法國總工會(CGT)的能源部門負責人梅內普立耶(Sebastien Menesplier)還宣布,工人考慮祭出「針對性的」斷電行動,數萬名不滿的乘客連署要求月票、年票退費。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公務員、國營退休之家的工作人員及學生今天也發動示威,這是繼3月22日約有30萬人抗議活動以來,一個月內發生的第二起示威事件。在全國幾所大學進行數週靜坐及示威後,巴黎政治大學的佔領活動也與鐵路工人的第4輪罷工一同登場。

法新社報導,學生連夜佔領著名的巴黎政治大學(Sciences Po University),使這所大學成為反對大學改革的抗議人士最新佔領的校園。批評人士認為,大學改革是政府限縮公共服務的作為之一。

巴黎政治大學建築窗口外的一面標語寫道:「巴黎政治大學學生反對馬克宏的獨裁統治。」這所大學培養法國歷代政治人物,包括40歲的中間派領袖馬克宏。

當馬克宏正準備於5月14日慶祝就職一周年時,卻發現他改革者的信譽危在旦夕,但馬克宏仍堅持不會退縮,持續對開銷龐大的公部門進行大幅改革。

馬克宏今天在東部出席活動,遇到參與罷工的鐵道員工。他告訴工會成員,你們可以抱怨,但不要阻礙整個國家,還說「你們已比公務員還有保障」,要他們接受改變。

法國國鐵工會的間歇式罷工,目的是迫使政府談判。最初罷工的幾天,民眾普遍還能理解,自行尋找共乘或協調在家上班,但隨著時間拉長,罷工行動招來許多不滿。

有數十個乘客團體聯合表示,購買的月票或年票在罷工期都用不上,法國國鐵應按乘客受影響的日子計算退款,這項要求已收集超過4萬人連署支持。

法國公眾意見機構(Ifop)於12、13日調查發現,只有46%的受訪者認為國鐵工會罷工屬合理正當,61%的人希望政府不要讓步。

法國國鐵工會的間歇式罷工,隨著時間拉長,已招來許多民眾不滿。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