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足協片面曲解法規,宣稱非職業選手不能申請補充兵資格,造成選手的相關資格因錯過申請時間而失效,立委劉世芳許智傑今(18)日會同足球好手潘文傑共同召開記者會,除譴責足協曲解現行法規外,也要求體育署應正視此一問題並擴大清查,積極協助受影響選手回復權益。

劉世芳表示,國家代表隊補充兵制度,是希望讓國手們能有更多彈性生涯規畫的空間,因此只要選手參加過指定賽事,即可申請服十二天補充兵役,然而,足協卻擅自逾越現行法規,於官網公告中私設「必須與國外球隊簽約」之條款,導致在亞洲盃足球資格賽助我國接連贏得勝利的國腳潘文傑,誤認自己不具備服補充兵役資格,無奈轉而申請服體育替代役。

劉世芳表示,潘文傑因參加過2015年光州世大運,早已符合《國家體育競技代表隊服補充兵役辦法》中補充兵役資格,她諷刺,「球員場上跑斷腿,足協背後扯後腿」,有這種逾越法令的單項協會,我們還需要敵人嗎?

劉世芳認為,如果選手是因為協會的錯誤引導而導致資格逾期,體育署應積極協助選手進行補救,並為選手回復其應有權益。

許智傑表示,潘文傑的狀況不是個案,據他私下了解,除了足協在網頁內容上私設門檻外,如果有選手發現自己應該符合補充兵之資格項足協詢問,足協也會以「資格不符」打回票而沒提出申請,致使最後僅申請服一般的體育替代役,嚴重影響選手權益。

經進一步追查,我國足球國腳包括足球選手李茂、王睿、陳庭揚、林哲宇、林約翰、翁偉賓、李峻嘉、陳威全、黃楚軒、陳彥睿、賴志瑄等人都是受害者。

許智傑也進一步質疑體育署,足協這種傷害選手權益的作法,究竟是蓄意 混淆選手還是其實是來自於體育署的授意?2015年他與體發會副召集人余政憲以及邱志偉立委的奔走下,體育署放寬了補充兵辦法的適用賽事,讓參加世界盃資格賽之國腳們有機會服12天之補充兵役。然而自實施以來,卻僅有4位國腳申請服12天補充役,而申請體育替代役的選手中也不乏具備12天補充兵資格之選手,難道體育署都沒有察覺到 異狀,如此的「無感」嗎?

最後,劉世芳與許智傑共同呼籲,當初制定、修改相關辦法,就是希望體育選手的生涯能夠有更好的彈性與發展。體育署除應專案處理潘文傑申請服補充兵役外,更需要求各單項協會確實維護選手權益。

足協擅自於官網申請服12天補充兵公告中私設「必須與國外球隊簽約」之條款,嚴重影響選手權益。   圖:劉世芳辦公室/提供

申請補充兵的現行規定。   圖:劉世芳辦公室/提供

體育替代役與補充兵的差異性。   圖:劉世芳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