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勞工長期以來的低薪問題,向來是政府、企業、勞工關切的議題。為了解高薪工作在哪裡,《財訊》雙週刊與中華徵信所合作,針對市值超過百億元的上市櫃公司,調查2016年度的員工福利費用。2016年度所有上市櫃公司(1513家)稅後淨利共一兆八二六二億元,而市值超過百億元的上市櫃公司共有三六二家,稅後淨利共一兆七一七一億元,占了所有上市櫃公司的九四%,表示觀察市值高的公司即具有代表性。

從市值百億元企業的統計分析可以發現,這些企業雇用了一○八.二萬人,平均員工福利費用約為一一三萬元,低於台灣五十(市值前五十大企業)平均員工福利費用一四一.五萬元,但遠高於台灣的一般員工。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受雇員工動向調查」,一六年受雇員工每人總報酬雖比前一年增加○.八%,為歷年最高,仍只有六八.一萬元。

《財訊》觀察平均員工福利費用的前二十名發現,企業家數只占一.三%,淨利占比卻達到一二%。這二十名中有八家屬於半導體產業,原因是全球競爭激烈,這些企業必須用高規格的待遇吸引一流人才,才能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此外,群聯、力旺、億豐、矽創、創意和台積電這六家公司的淨利、平均員工福利費用和員工人數,都連續三年成長,表示它們擴大就業機會的同時,也創造公司利潤,還願意分享給員工,就更容易吸引好的人才。

尤其分類屬於其他類的億豐公司,創立自有品牌Norman,打進歐美等國的窗簾市場,證明台灣不是只有高科技業才能有好的待遇,傳統產業也可以創造高利潤和高福利。

近年來物聯網、大數據等新科技應用喊得震天價響,數位人才需求吃緊,似乎是一個可以獲得高薪的職位。但遺憾的是,台灣企業仍心存僥倖。經緯智庫執行副總經理林知明指出,全世界都在上演數位人才爭奪戰,台灣的企業主妄想花小錢會釣到大魚。

【完整報導詳見財訊55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