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稱全國「超級戰區」的民進黨台中市中西區市議員初選在驚濤駭浪中落幕,前台中市長張溫鷹的女兒陳俞融僅以0.029的些微差距落敗,無緣進入大選;她說「我們後會有期」,相信也是許多支持者共同的心聲。

28歲的陳俞融曾任蔡英文的口譯官、民進黨國際事務部副主任,一年多前決定投入市議員選舉後,即積極參與地方活動,她的親和力強且口齒伶俐,總是讓初見面者留下深刻印象。 

張溫鷹是在擔任省議員時懷了陳俞融,註定她打從娘胎起就要走上政治路;台灣第一次總統直選時,民進黨候選人彭明敏常到台中活動,多數會住在張溫鷹安排的地方,才6歲的陳俞融就懂得泡茶給這位「爺爺」喝,更讓她渾身都充滿政治細胞。

陳俞融是台中市西區長大,首次從政選擇在出生地,有其特別意義;只是這一區被稱為「死亡之區」,綠營中曾經高達六人表態,經過協調折衝,仍還是有三人投入初選爭取兩席提名。

雖然陳俞融有新人加權,而且知名度也快速衝高,但新潮流系力挺的黃守達同樣有新人加權,陳俞融占不到優勢。她在選區內掛滿與市長林佳龍的合照,但林佳龍很明顯是較支持現任市議員江肇國,讓陳俞融不得不多次喊出要突破派系夾殺。

林佳龍身為市長,掌握龐大行政資源;台中市四席民進黨立委又全是新潮流,尤其中西選區立委黃國書的基層實力堅強,陳俞融想突破派系談何容易?選前大家都請來外地立委站台,尤其陳俞融還請到美麗島世代的林義雄、呂秀蓮,但也頂多是能壯壯聲勢,這些外來的和尚在台中市基層其實根本沒票。

值得一提的是,17日的民調原定從晚上6點進行到10點,因為樣本數不足,一直延長到11點,陳俞融陣營一再發訊息要大家耐心等候,「即使接過電話,拜託繼續等候,仍會接到電話!」也有市民反映,光是某家民調公司的電話就接過兩次。這些訊息都被認為是「干擾」。關心選情的人士猜測,如果民調結果很接近,落敗陣營會不會不接受?

不過這些猜測都在陳俞融承認敗選後煙消雲散。她表示會勇敢面對失敗的結果,感謝所有幫助她的鄉親朋友以及競選幹部。她會繼續紮根服務,也請各位朋友給予鞭策與指導,「我們後會有期」。

陳俞融雖未能進入大選,但初選期間的誠懇及選後的風度仍獲得肯定,尤其民進黨向來肯給年輕人機會,陳俞融絕對還有一展長才的機會。

民進黨台中市中西區市議員初選民調時間一再延後,陳俞融陣營每隔幾分鐘就發出訊息,請支持者耐心等候電話。   圖:翻攝自陳俞融LINE群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