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長賴清德近期不斷重申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表示,「國民黨主張堅定反台獨的立場不變,這也是他競選黨主席一直以來的主張」,此外,他也呼籲對岸要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以及九二共識是兩岸都同意的一個中國原則的歷史事實。

國民黨發言人黃健豪下午在中常會後,做了以上轉述。黃健豪還說,吳敦義也希望立法院黨團立委質詢時,能請賴揆針對「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做出清楚定義,吳還舉例,今天上午出席皇帝拜祖大典,就是要強調中華文化是聯繫兩岸的重要橋樑。

此外,會中也談論到各縣市議員、鄉鎮市區長提名進度,黃健豪轉述組發會主委李哲華的言論指出,截至目前為止,全台22縣市中,已有17個縣市進行議員與鄉鎮市區長提名作業,還沒展開作業的友新竹縣、嘉義縣、金門縣與連江縣等4縣市,花蓮縣則在今天公告初選辦法,展開提名作業。

根據國民黨中央統計,全國有204鄉鎮市區,總共有48個鄉鎮市區已完成提名作業,還有49個鄉鎮市區正在進行提名作業,剩下107個未啟動提名作業。

此外,22直轄市縣市中,有213個議員選區,目前已完成提名作業的99個,還在提名作業的有48個,尚未啟動提名作業的有66個選區。

組發會也補充,未完成提名作業原因如下,包括與黨內各縣市提名布局連動、須待對手提名人選而定、因為鄉鎮市長與縣市議員選區重疊,或者每個鄉區要一個個協調等因素,但也強調這次提名作業已較4年前提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