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神力女超人自居的北市議員王欣儀,接獲多位里長與民眾陳情,蔡英文政府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竟要設置在台北市大安區仁愛中、小學旁,居民憂心陳抗群眾、拒馬等抗爭活動將嚴重影響居住品質,痛批政府此舉根本是罔顧學生受教權與安全,今王欣儀及立法委員蔣乃辛至現場招開記者會,強烈要求行政院另尋適宜地點,不能影響學生及周邊居民。

蔣乃辛委員、王欣儀議員及當地里長今共同辦理現場會勘及召開記者會,周邊的昌隆里里長王志剛、建倫里里長林正達及虎嘯里里長詹仲琪也前來聲援,要求北市府立即向中央表達強烈反對設置的民意並要求行政院立即另尋適宜地點,強調若促轉會執意不改,將陪同里長、居民、家長們「反抗到底」!

王欣儀指出,據多位里長陳情表示,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將預計設置在安和路一段129號,也就是大安區仁愛國中、國小學區內,此地原已閒置多年,近日施工中。經向工作人員證實,竟然是要設置爭議性極大的促轉會。

蔣乃辛則說,案址距離仁愛國小、國中不到150公尺,未來周邊遭遇陳抗,車輛、群眾、拒馬將大舉圍堵,嚴重影響鄰近學校授課與學生進出安全,讓校園安寧陷入危境。因此在4月13日已對此提出緊急書面質詢,並於4月17日院會臨時提案,強烈要求行政院立即另尋適宜地點,絕不能影響學生及周邊居民生活。

王欣儀說,因安和路是學童上下課必經之路,平日上下課期間原已是交通擁擠、險象環生,倘若促轉會設置於此,勢必成為陳抗熱區,所帶來的陳抗拒馬、噪音、群聚等,將嚴重影響仁愛國中、小共近4500位師生授課及學習權益。促轉會預定地因鄰近國泰醫院及消防隊安和分隊,一旦陳抗封路時,對醫院病患就醫、救護車之進出護送及緊急、講求時效的消防救災救難工作等,恐將產生妨礙,造成救命危機。

里長們認為,安和路匹鄰仁愛路四段、信義路四段,鄰近市政府大樓、通化街夜市、101大樓等國內外遊客必造訪的著名觀光景點,一旦促轉會設置於此,未來陳抗時的拒馬、遊行、噪音、群聚等現象,也將一併波及觀光、經濟,影響市容及國家形象。又該址位於仁愛路四段為台北市著名的林蔭大道,景色優美、民風純樸、社區內不乏許多特色名店。設置促轉會後,必定將破壞周遭居民原本非常寧靜安適的居住環境與品質。

蔣乃辛及王欣儀共同呼籲,政府不應政治掛帥,應以學子權益、百姓民生為念,堅決反對將爭議性如此大的促轉會設置於此學校旁、住宅稠密地區,要設置就應在行政院、博愛特區等較不影響學子安全、居民安寧的區域為宜,若促轉會執意不改,強調將強烈「反抗到底」。

促轉會鄰近仁愛國中及國小,設置後恐影響周遭居民日常生活。   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王欣儀以神力女超人自居。   圖:翻攝自王欣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