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年底登場,民進黨究竟是否繼續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或是自提人選,似乎陷入兩難。不過,據《財訊》雙週刊調查發現,近日甫通過初選的27位黨籍議員參選人,高達21位表態黨中央應自推人選、5位則未明確表明立場,僅1位表示傾向和柯P繼續合作。

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電視專訪時曾說,台北市長提名問題若處理不好,恐造成黨內分裂,因此黨部還要再與議員參選人、里長和基層交換意見後才會決定。而近期也傳出,民進黨選對會擬於5月和北市黨籍議員參選人、立委座談,採取「假投票」方式決定是否與柯文哲合作。

根據《財訊》報導,調查剛通過初選的27位議員參選人,其中有17位都表示,基層反柯的聲音強烈,紛紛要求民進黨應該自推台北市長候選人,否則市長和議員的選票都不投了。還有一位不具名的議員說,只要每次他和柯文哲同台,服務處就會接到上百通責罵的電話,基層反柯的聲浪相當大。

議員王孝維指出,現在這種情況,還有和柯文哲合作的空間嗎?基層對於柯P針對台灣主體性的論述很不諒解,既然理念不同,就該分道揚鑣;議員李慶鋒則建議,柯文哲乾脆自己組黨,表示一來就可以高舉自己的價值主張,也不用被貼上綠營標籤。

至於唯一傾向支持和柯文哲合作的議員洪健益說,他不反柯,但希望黨中央給予較明確的方向,遲遲沒有答案也讓議員參選人無所適從,而且他認為很多人反柯,但也講不出個所以然。不過,假如黨要提名自己的人選,他也會盡全力與基層溝通。

編輯精選:

葉柏祥觀點》 是誰還在吃「柯P迷幻藥」?

北市長提自己人?陳明文爆:提誰都有在討論

伸思想控制魔爪 中共被爆在美各大學遍設黨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