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今(18)日上午前往台中地檢署遞狀控告德商霍夫曼詐欺,黨團書記長李中指出,此案爆發後未見市政府有任何具體澄清或預防作為,為免霍夫曼持續詐欺,林佳龍不遞狀,讓台中市議會來幫他做!

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長呂曜志表示,簽訂合作備忘錄(MOU)是協助民間投資善意確立,市府在這投資案中無須、也未支付任何資金給投資者,尊重議員申告,若檢察官有任何詢查,將全力配合。

國民黨團指出,林佳龍市府不做任何事前查證,把台中市信譽當兒戲,逕自以市長之姿代表台中市跟德國一人公司簽署MOU案,被媒體踢爆後,雖林佳龍嘴巴說要檢討,但卻未即刻停止相關程序,反而說續審,這與一般人驚覺被騙時的作法完全不同。

國民黨團指出,基於立法監督行政、基於政府資訊公開法,議員絕對有調閱權力以防官員貪贓枉法之情事,國民黨市議員屢次向台中市政府經發局索取該MOU案相關資訊及文件,然該局卻以保密為由拒絕提供,不僅有違民主政治精神,更引起外界諸多疑慮,民意機關若無法讓行政機關之有疑慮行政作為完全透明,試問又要如何制衡行政機關專權獨大,又要如此制止無良政務官追逐私利而忘卻公益?

黨團指出,不僅是告霍夫曼可能涉及詐欺,更是要請檢察官以公權力介入整起案件進行完整調查,幫助民眾釐清真相,除了防止其他受害者再度出現,也要讓林佳龍市府團隊的烏龍與荒唐,和背後可能的利益關係,藉由檢察官調查後將真相公諸於世。

經發局長呂曜志表示,此案經發局確有掌握資訊不夠充分之處,市長林佳龍也已指示檢討改進,因此往後投資案件都會請廠商提供完整文件,並抱持「大膽歡迎、謹慎落地」態度與中央一起嚴格把關。而MOU是市府與有意投資者雙方善意的確立與合作的開端,市府在初期階段給予行政協助,MOU中明定,對雙方不具有法律拘束力;此案是企業有意拿錢投資台中,市府在投資案中無須、也未支付任何資金給投資者。

呂局長強調,市府歡迎各方投資,不論任何人接洽,市府未來都會依照程序予以協助,持續抱持「大膽歡迎、謹慎落地」態度,歡迎企業到台中,也將釋出最大善意提供行政協助,對於具體形成的投資案亦將與中央在相關審查中釐清細節、嚴格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