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南市長初選整合未定,積極爭取黨內提名的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高思博今天(18日)向黨中央喊話,盼能趕在台北市長人選出爐前整合完畢。至於對手、民進黨參選人黃偉哲至今僅在監察院財產申報表中,列舉了一筆1千7百萬元,並註記為選舉的費用,高思博表示,在他看來這並非選舉經費,並提醒黃偉哲「人要對自己說的話負責」。對此,黃偉哲先是回嗆「莫名其妙」,接著指出,由於有些帳目未算清楚,預計10天內提出詳細的初選競選經費。

年底縣市長選舉腳步逼近,國民黨在六都中,已提名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縣市長人選,而台北市初選結果將於5月2日出爐,高雄市將由黨籍立委陳宜民與高雄市黨部主委韓國瑜以民調徵召提名人選。

至於台南市部分,目前表態參選的有前台南大學校長黃秀霜、高思博與無黨籍的前台南市警察局長陳子敬,至於要把三人同時納入民調決定人選,抑或是黨內先推派人選,再與陳子敬整合的二階段方式,至今尚未定案。

知情人士表示,現在的問題不只是一階段或二階段,而是陳子敬對於時程不斷往後拖延,甚至恐拖到5、6月。對此,高思博說,目前已進入要簽署書面資料的時刻,但由於陳子敬有意見而卡關,他也向黨中央呼籲,盼能趕在台北市長人選出爐前整合完畢。

高思博上午再度到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拿出監察院財產申報資料,發現黃偉哲僅公布一筆註記為選舉的1千7百萬元的債務,但在他看來這並非全部的選舉經費,呼籲代表民進黨角逐台南市長的立委黃偉哲,應兌現公布競選經費的承諾,「人要對自己說的話負責」。此外,高思博更批評黃偉哲在立法院問政退步,不如同黨籍立委陳亭妃、葉宜津、王定宇,「當然黃偉哲可以不同意,但就請他說明何謂優秀」。

面對高思博的指控,黃偉哲直呼「莫名其妙」。他說,高思博在國民黨內部初選民調沒有領先,比較急、比較慌可以理解,但「也不能拉我們去當助選員啊」,應該從政策上去討論。

黃偉哲則推測高思博拿出的指標是來自口袋國會,而口袋國會是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贊助的,由高思博的爸爸高育仁成立,高思博也是現任基金會副董事長,如此來看就流於球員兼裁判,甚至選擇性挑選一些奇怪的指標,作為嚴審別人的目的。

黃偉哲指出,立法院上個會期是預算會期,高思博提出的指標卻沒有納入預算審查的提案數,是讓人覺得很奇怪的。

至於公布財報方面,黃偉哲說,高思博選過兩次立委,都沒有對社會公布競選經費,政治獻金法只規定大選要公布競選經費,沒有規範初選的部分,但他願意用更高標準自我審視。

黃偉哲解釋,根據政治獻金法,明定選舉結束後三個月內要向主管機關申報競選經費,他黨內初選3月17日才提名,目前過了一個月,有些帳目還沒有結清,預計10天內會提出詳細的初選競選經費。

積極爭取黨內提名的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高思博今天召開記者會,再次呼籲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南市長的黃偉哲,應盡速公布選舉經費。   圖:趙婉淳/攝

積極爭取黨內提名的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高思博今天召開記者會,再次呼籲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南市長的黃偉哲,應盡速公布選舉經費。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