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昨天通過反同方所提的3個公投主文,引發同婚團體不滿,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18)日早上也在臉書上表示,同婚立法的延宕,讓台灣性別平權倒退的程度更為惡劣,只有趕在年底投票前完成修法,才是執政者最後補過的機會,「這是我們的責任!」

中選會昨天通過3個反同公投案,分別為下一代幸福聯盟理事長曾獻瑩所提「你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規定以外之其他形式來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國中及國小),教育部及各級學校不應對學生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所定之同志教育?」以及安定力量聯盟秘書長游信義所提「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等三案。

對此,段宜康認為,這是降低公投門檻必然的後果,只能形式審查的中選會,沒有辦法做出不同的決定;當時處理公投法時,因此大家很掙扎,但因為這是民進黨長期的主張;「而且神也走下神壇,坐在我們面前,不敢再拖了。」

段宜康說,但同婚立法的延宕,讓我們的處境和台灣性別平權倒退的程度,都更為惡劣,惟今之計「只有趕在年底投票前完成修法,才是執政者最後補過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