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年金改革草案週五即將在立法院交付委員會審查,屆時朝野立委恐再度攻防。對此,退輔會主委邱國正今(18)日在立法院表示,支持立法院一切程序,也希望盡快通過,「樂觀其成。」

立法院預計週五在院會將「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交付委員會審查。根據草案,軍人退休俸部分,定案服役滿20年起支俸率為55%,年增率2%,也就是「55%+2%」方案;採計薪資基數為五分之一年資平均本俸加一倍。至於最高俸率原先從採計年限35年,改為軍官俸率上限90%、士官俸率上限95%。

媒體問,民進黨立委是否對樓地板有意見?邱國正強調,沒有樓地板問題,也沒這個名詞,退輔會與行政院定案,就是按照軍官服役有不同階級、年資來算,「沒有改,就是一個上限」,俸率就是「55% 2%」,後來有90%、95%的上限問題,是因為擔心高階長官無限上綱可能領到100%,觀感不好。

被問到最低保障金額38990元太高?邱國正說,高低是個人認知問題,強調38990有依據且合理。至於反年改團體仍認為政府沒與他們溝通。邱國正說,這兩天他不斷跟校友總會、八百壯士等同袍都保持接觸。

媒體也追問,民進黨立委對於目前版本仍不滿意,邱國正強調,位階高是因為擔負責任大,他也曾跟委員表示,同工不同籌是不合理的,假如不同工要拉成同酬,也有待商榷,「某群人多刪減一點,都會有爭議」,所以現在有公平的計算方法標準在走,仍會再跟委員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