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新外電報導,美國前總統老布希的夫人芭芭拉(Barbara Bush)今天病逝,享壽92歲。

老布希(George H. W. Bush)長芭芭拉一歲,兩人已經結縭73年,育有4子2女。老布希在1989年至1993年出任美國第41任總統,年事已高的他近年健康狀況也不佳。

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簡稱COPD)和鬱血性心衰竭的芭芭拉,去年數度進出醫院,本周日病情惡化。孫女海格(Jenna Bush Hager)一度對外宣稱芭芭拉的「精神狀況不錯」,但據稱周一晚上芭芭拉已經病危,今天美國媒體剛剛傳出芭芭拉病逝的消息。

芭芭拉與老布希的長子喬治布希(George W. Bush),在2001至2009年擔任美國第43任總統。美國《CBS新聞網》引述芭芭拉的另一名兒子尼爾布希(Neil Bush)的說法稱,他的媽媽芭芭拉在患病晚期已經無法行走,沒辦法帶她的狗出去玩,但是她愛閱讀。因此,他們和其他家人、朋友一起來陪陪她,一起閱讀,共享快樂時光。

外媒提到,芭芭拉的棕髮從1950年代開始轉白,芭芭拉說,她不適合染髮後的模樣,因此保留一頭白髮,成了美國人心目中的「全民奶奶」。由於頭髮較早轉白,布希家族成員暱稱她為「銀狐」。

芭芭拉這一生有一項記錄應也將空前絕後,那就是,她是唯一一位見證丈夫和兒子宣誓成為美國總統的女性,在美國歷史上擁有獨特地位。

芭芭拉以堅強、擅長反諷式幽默及心直口快著稱,但芭芭拉曾表示,比起協助丈夫治國,她對管理家庭較有興趣。芭芭拉在1989年至1993年擔任第一夫人期間,致力推動全民識字和閱讀運動,同時成立家庭掃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