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選舉委員會今(17)日傍晚通過三個反同公投,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隨後在晚間9點緊急動員近百人於中選會前抗議,伴侶盟質疑,三場反同公投聽證會上,大部分專家學者都認為提案具有高度違憲疑慮,中選會卻藐視憲法,要求中選會公布會議記錄,出面說明通過原因。

中選會今下午通過三反同公投案,分別為下一代幸福聯盟理事長曾獻瑩所提「你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規定以外之其他形式來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國中及國小),教育部及各級學校不應對學生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所定之同志教育?」以及安定力量聯盟秘書長游信義所提「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等三案。

對此,伴侶盟稍早召集眾人在中選會前抗議,現場氣氛憤慨與凝重,參與者包括釋字748號聲請人祁家威先生、北區高校權益監督會高中代表楊士誼與沈木茶、殘酷兒Vincent、台灣女性長征Nick、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王安頤、綠黨發言人賈伯楷,以及多位國外合法結婚的同性配偶。

近百人高呼「中選會藐視憲法、假民主真歧視、多數霸凌少數、抗議反同操弄違憲公投、抗議中選會助紂為虐」,抨擊中選會視憲法於無物,根本是亞洲第一無恥、亞洲第一無能的中選會。

針對中選會今日通過三個反同公投,伴侶盟提出以下三點訴求:

一、公投雖然是直接民主的展現,但民主必須建立在憲政體制上,不能逾越憲政秩序。在中選會召開的三場反同公投聽證會上,大部分的專家學者都認為三個公投提案具有高度違憲、違法的疑慮,但是中選會依舊決議讓三個反同公投提案通過第一階段連署,僅做了少數的文字修改,我們強烈譴責中選會違法違憲。

二、中選會應立即公布中選會委員會記錄,並於明天早上說明何以不向大法官聲請釋憲,逕行決議將此三個明顯違憲的公投提案通過,並得以交付第二階段連署。

三、伴侶盟律師團會盡速針對是否提出行政訴訟,進行評估與研議,絕不讓反同團體得逞。

伴侶盟也呼籲,反同公投戰已經開打,所有支持平權、捍衛民主的公民都要團結起來,贏得平權的勝利。

編輯精選:

國民黨放話選票教訓民進黨 蔡英文嗆:我覺得有點諷刺啦

中媒再度點名賴清德:透過砲彈說話劃紅線 震懾台獨警告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