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金山區磺溪橋在去年6月2日遭暴雨沖毀,市長朱立倫翌日視察現場,指示一年內重建完成,且須符合新的防洪標準。副市長李四川今 (17)日赴工地視察,確認工務局可如期在5月底前完工通車,除了兌現朱市長的支票,也可提供居民安全、完善的聯外通行,帶動當地藝文、宗教、觀光發展。

金山磺溪橋位於區道北22線223公尺處,連結中山路與三界壇路,是金山市區至法鼓山、朱銘美術館、鄧麗君紀念公園等知名宗教、藝文景點的必經之路,也是當地居民對外出入的重要橋梁。

但去年6月2日的超大豪雨造成北海岸大淹水,也導致三界壇溪水暴漲沖垮毀損磺溪橋,市府團隊除了第一時間疏導民眾,且獲法鼓山住持果東法師捐助5000萬元,加上市府經費共計花了6300萬元進行橋梁復建。

由於防汛期將屆,且朱立倫去年6月3日即指示磺溪橋須在一年內重建完成,副市長李四川今天率工務局長朱惕之、金山區長陳國欽等官員到現場視察進度。

養工處指出,金山磺溪橋兩岸銜接當地美田里與清泉里,是地方民眾重要聯外道路橋梁,在工程設計前曾召開兩次地方說明會,經歷多次現場會勘以及聽取當地居民意見後,取得地方共識,並納入復建規劃參考,完工後不但符合新的防洪頻率標準,使用空間與功能也較原橋梁更為完善。

養工處長祝惠美說,磺溪橋原橋梁長72.3公尺,寬5公尺,落2墩;為配合磺溪整體治理計畫及當地需求,復建後橋梁長度74.61公尺,橋寬9公尺,在河面上有一個墩柱,配置2車道及單側人行空間,並採可回收再利用的材料鋼「I」字型梁設計,希望建設時也能兼顧環保。

此外,其中一側橋端的古碑除了原址保留,原本對民宅形成「路沖」、易遭車輛衝撞的情形,也以弧度及擋車牆解決。

李四川表示,北海岸地區去年6月2日的暴雨,除了沖毀金山磺溪橋,也造成附近永興里濆水路路基淘空道路中斷,市府以4個月時間搶修趕工完成,恢復濆水路山居人家通行便利。如今磺溪橋在施工團隊不畏天候影響,可望在5月31日前如期如質完工,提供民眾通行權益,市府也特別感謝法鼓山的捐助。

李四川視察金山區磺溪橋復建工程,確認5月底前能完工通車。   圖:王峻昌/攝

金山區磺溪橋復建工程即將完工通車,也改善橋端「路沖」民宅的問題。   圖:王峻昌/攝

金山區磺溪橋復建工程保存橋頭一座當地的古碑。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