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經波折的台中市議會臨時會今(17)日終於開議,在民進黨議員拒絕出席情況下,針對市府與德商霍夫曼一人公司簽下1100億投資MOU案火力全開,大批林佳龍究竟是騙子還是傻子?國民黨團決定明(18)日赴地檢署按鈴申告霍夫曼詐欺。

台中市政府經發局長呂曜志表示,簽署MOU是協助民間投資善意確立,市府在這投資案中無須,也未支付任何資金給投資者,然而該局確實有掌握資訊不夠充分之處,市長林佳龍也指示檢討改進,因此往後投資案件,都會請廠商提供完整文件,並抱持「大膽歡迎、謹慎落地」態度與中央一起嚴格把關。對於議員要提告一事,則表示尊重。

台中市議員張瀞分說,民進黨團拒絕召開臨時會,杯葛議程,違背監督市政職責為市長林佳龍護航掩飾,林市長倒底是傻子還是騙子?民進黨不敢說?林市長也不敢說?林佳龍到底怕什麼!

議員吳瓊華追問林佳龍「是誰決定要簽的?」林佳龍回說「請經發局長回答!」她痛批林市長「難道經發局長要你簽,你就簽嗎?」「你把市民當傻瓜嗎?」

議員張廖乃綸則說,相當於44個三井OUTLET的投資案,竟只有一個德國人跟市府接觸三天就成立,林佳龍還說這件案子「這只是確認雙方的投資意願」,推得一乾二淨,「真正莊孝維!」市府還舉辦風風光光記者會,接下來這家公司可以向外募集資金,無數人可能受害,因為市府是最大保證!

議員顏莉敏以成語故事「呂某刺虎」來形容林佳龍。她說,有位姓呂的人自許勇士,號稱有萬夫不當之勇,常常在村莊裡面耀武揚威,非常得意,有一天,村莊不遠處的山上出現了猛虎,村民都很驚慌,這位呂某大笑說:「區區一隻老虎,有什麼好怕的。」於是他便在眾目睽睽下前往山上打虎,果然,一上山不遠處呂某馬上看見了老虎,他跟老虎四眼相對立馬雙腿發軟,頭腦一陣暈眩昏了過去,村民覺得呂某許久未歸,覺得不對勁上山查看,只見呂某昏倒在地,村民搖醒他,他張開眼睛的第一句話:「老虎呢?老虎呢?」村民答:「沒看到」,呂某馬上回答:「一定是被我嚇跑了!」村民看呂某愛說大話又睜眼說瞎話,紛紛相視而笑,一切盡在不言中。

顏莉敏說,市長林佳龍就如同這個成語故事當中的呂某,愛說大話又經不了事實的檢驗,一位市長代表台中市簽署合作備忘錄茲事體大,竟然整個市府上下不經查證就倉促簽訂,林市長還沾沾自喜說有千億以上的投資、上千個工作機會,還可擁有海水採礦的高超技術,狂妄的大話言猶在耳,如今被戳破肚皮,令人啼笑皆非。

經發局長呂曜志在專案報告中指出,MOU是市府與霍夫曼公司雙方善意的確立與合作的開端,在初期給予行政協助,但簽訂MOU並未具有法律拘束力,市府在這投資案中無須也未支付任何資金給投資者。

呂曜志也坦承在此項投資案中,確實有查證不夠周延之處,林市長也已要求檢討改進以求精進,為此經發局將檢討招商投資的相關標準作業流程,並且邀請法律專家協助列出具體必要文件,往後投資案件必須事先提供完整文件,並經市府內部預審程序後,才可以簽訂MOU,以建立更完整SOP程序。

呂曜志強調,市府歡迎各方投資,不論任何人接洽,市府未來都會依照程序予以協助,持續抱持「大膽歡迎、謹慎落地」態度,歡迎企業到台中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