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警局、新北市警局、屏東縣警局及中央刑事警局共同偵辦、破獲新北市土城區史上最大安非他命製造工廠,成品250公斤、半成品約7000公斤,若製成安毒成品,市值逾30億元。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警局刑事警察大隊,頒發破案獎勵金10萬元,他說,雖然要把吸毒者當作病人處理,但對製毒、販毒者還是要嚴懲。

屏東縣警局刑警大隊獲得毒品情資,提供台北市刑警大隊參辦,與多個警方單位通力合作,組成專案小組,鎖定位於新北市土城區承天路一處透天鐵皮工寮,一舉破獲該案。

現場查扣甲基安非他命成品43大盤、內裝分裝毒品旅行袋一只,以結晶可販賣成品達107公斤,大型冷凍櫃內則有7盤結晶中的安非他命,重量逾142公斤,合計安非他命成品約250公斤;另有半成品桶裝滷水7000公斤、製做滷水的鍋爐8座、氫氣鋼瓶、過濾設備、大型冷凍庫、活性碳、化學藥劑等設備,並逮捕35歲何姓、27歲李姓嫌犯,為國內查獲最大之安非他命製造工廠。

柯文哲下午前往台北市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並頒發破案獎勵金10萬元,鼓勵警察同仁。柯文哲致詞時指出,這是目前為止,破獲最大的安非他命製造工廠,台北市在防毒上的作為,目前在北市府有成立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在刑警大隊底下有毒品查緝中心,在台北地檢署還有毒品查緝的專門小組,北市府、刑事警察局及地檢處是一個鐵三角的合作關係。

柯文哲也說,在他當市長以後,有交代要把毒品吸食者當作病患來處理,包括從吸食的預防到矯正;但是對於毒品製造及販賣毒品者,仍然當作犯人處理,絕對會嚴懲,絕不寬貸。

會後,柯文哲對於現場擺放的安非他命、製毒儀器很有興趣,好奇的觀察,柯文哲笑稱,因為自己以前是醫生,對製藥很有興趣。他也說,如果沒有破獲的話,可能會有超過3000公斤安非他命流入市場,這還得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雖然要把吸毒者當作病人處理,但對製毒、販毒者還是要嚴懲。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