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了一個軟腳,來了個茶包!」這句話真是前教育部潘文忠因「卡管案」請辭獲准、閣揆賴清德火速找來爭議纏身的吳茂昆最貼切寫照。

有關吳的爭議,政院並非事先不知情,明知媒體記者會問,卻提供一份吳茂昆3年多前在東華大學任職時引發喧擾的回應聲明,就以為能擋住「子彈」,卻成為藍營強力打擊的標靶,政院為何不讓吳親上火線說明白、講清楚,在網路如此發達的時代,任由火線無限延燒,賴內閣的神邏輯令人難解。

這樁教育部長的人事案,追本溯源,還是得從潘文忠說起。其實依據《大學法》第9條規定,教育部對於經公開徵求程序遴選出的校長具有「決定聘任與否」的實質權力,即使從學術自由的《憲法》意涵來看,大學校長遴選這種組織性事項,並非直接涉及大學自治的核心,所以,教育部針對遴選程序與結果必須扮演合法性甚至適當性的監督角色。因此,潘文忠在「卡管案」中應該可以扮演更強硬的角色,而非只能以「自行請辭」解決。

而賴揆上週六(14日)上午勉於批准潘文忠的辭呈後,次日(15日)就和吳茂昆通了電話,並在昨天(16日)親自和吳見面,徵詢其意願並立刻准了該人事案,敲定本周四(19日)就進行交接,再由新聞傳播處在下午5點12分左右先以line發布6點的記者會通知,由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主持,並準備一份洋洋灑灑的吳茂昆個人背景說明,另外,為了因應記者會中媒體對吳過去爭議的提問,則由徐國勇代答,再加上一份2014年吳茂昆的回應聲明,其他一切「等吳上任再說」。

對於吳茂昆遭網友質疑擁有美國國籍一事,徐國勇昨天解釋,任政務官不能有雙重國籍,吳於2004年曾任國科會主委,當時「應該」已經放棄。徐今天則說,就算吳有雙重國籍,上任後放棄即可,話雖沒錯,但政府聘任政務官前,人選資格是否合法為何不能先「確認」,而是「想當然耳」。其實,要確認吳有沒有放棄美國國籍,只需出示「棄籍證明書」即可,政院面對外界質疑,卻選擇臆測性的回答「應該已經放棄了吧」,讓外界對該人事案的適任性徒增負面觀感。

最後,談到吳茂昆2014年任東華大學校長時的諸多爭議,當初有多位東華教授在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控訴東華大學正經歷白色恐怖,吳茂昆所主導的「校務權貴」雖涉及多項工程弊案,卻因掌控校內各項人事權,教師只能噤若寒蟬。吳茂昆甚至以彈性加薪委員會主席身分,幫自己每年加薪3百萬,同時以虧損為由,只給助理19K的低薪。而且 監察院當年12月也曾提出調查報告,指稱吳茂昆利用職權加領獎助金,並彈劾兼任上市公司獨立董事的時任主秘蔡裕源。

對於前述指控,吳茂昆雖以一紙聲明表示,當時他完全處於被動,所謂詐領、溢領,不但子虛烏有,更是對他人格最大的侮辱,完全無法接受,也期待教育部儘快調查,「還給我們一個公道。」而徐國勇更以「誤會」、「誤解」來說明前述爭議,並以吳茂昆的「學術成就」作為不可能發生上述情事的擔保,但教育是百年大業,教育部長更是內閣中一個相當重要的職務,政策動輒影響全國莘莘學子,這麼倉促決定的人事,以整個蔡政府做為背後擔保,真的令人匪夷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