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從源頭控管數量,不管是哪裡的汪喵都要結紮!為犬貓絕育可減少疾病風險,並能從源頭管理犬貓數量,台中市政府在偏區或獸醫醫療資源缺乏區提供免費犬貓絶育,自3月起至今已為337隻犬貓完成絶育,接下來4月18、29日、5月6、9、20日及6月3、24日均有安排免費活動,有需要的飼主可盡速報名。

台中市動保處指出,犬貓絕育好處良多,公犬貓進行絕育可減少罹患前列腺疾病、防止睪丸癌及性病的機率;母犬貓絕育可降低罹患乳腺癌、卵巢癌和子宮蓄膿的風險,避免假性懷孕現象,也避免意外懷孕生產大幅增加犬貓數量。

動保處指出,「犬貓絕育3合1活動」凡設籍台中市且年滿20歲的市民均可報名,採預約制,飼主預約時請留相關資料,將於活動前1至5日個別電話聯絡,確認動物狀況,並告知注意事項及時間地點,活動當天並請攜帶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前往現場完成報到手續;另外,寵物注射的狂犬病疫苗若於1年有效期限內,則請再攜帶注射證明書。

而考量犬貓絕育的手術及麻醉風險,不提供如馬爾濟斯、貴賓、鬥牛犬等純種品系小型犬、短鼻犬及純種品系貓報名,且犬貓健康狀況需良好,並於術前至少禁食禁水8小時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