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吳茂昆預計本周四(19日)上任,甚至傳出他並未放棄美國籍,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17)日受訪表示,吳茂昆是美國國家科學研究院的「外籍院士」,而且政務官不能有雙重國籍,所以照理講,吳應該已經拋棄美國籍,就算吳仍有雙重國籍,只要就任時,將美國籍拋棄就好了,不會是個大問題。不過,吳茂昆本人從昨天傍晚政院宣布其將擔任教育部長一職以來,一直沒有對外澄清此疑惑。

徐國勇今天陪同院長賴清德出席「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淡海新市鎮3.5萬噸配水池暨淡水營運所辦公廳啟用典禮」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徐國勇還以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為例指出,李原本是美國國家科學研究院院士,後來因為返台就任中研院院長,而拋棄美國籍,美國因此把李改為「外籍院士」。

至於吳茂昆的部份,徐國勇說,因為吳是美國國家科學研究院的「外籍院士」,假如擁有雙重國籍身分,應該就會是美國國家科學研究院的「院士」,所以,吳應該是拋棄美國籍了,「不然,他不會變成外籍院士」。

徐國勇表示,政務官不能有雙重國籍,所以吳茂昆要當教育部長,一定要拋棄美國籍的身分,但照理講,應該會沒有,所以吳茂昆的國籍應該不是問題,就算有雙重國籍,只要吳就任時,將美國籍拋棄就好了,不會是個大問題。

至於網友不斷爆出吳茂昆過去的「黑資料」,其中,關於吳茂昆曾前往中國兼課一事,徐國勇說,行政院還在了解中,目前狀況還不清楚,沒辦法替吳回答,對於外界的種種質疑,吳上任後,一定會有些回應,不然,未來也是要面對立法院的質詢。

 

網路流傳準教育部長吳茂昆擁有雙重國籍。   圖:翻攝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