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與導演老公申相玉先後遭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派特務非法綁架的南韓影后崔銀姬,昨(16)日病逝,享壽92歲。其子申正均告訴韓聯社,崔銀姬的靈堂目前設置於首爾聖母醫院,預計19日出殯。

根據維基百科,1978年1月,在金正日的下令下,崔銀姬在香港淺水灣被特務非法綁架,利用商船運至北韓。同年7月,申相玉也被綁至北韓,兩人於1983年才重逢。

金正日的目的,是強迫他們為北韓拍攝二十多部電影和政治宣傳片,其中包括參加過第十四屆莫斯科影展的《不歸的密使》。1985年,崔銀姬以電影《鹽》在莫斯科國際影展拿下影后獎座,是第一位在海外電影節獲獎的韓國人。

1986年3月,夫婦二人利用出席柏林影展的機會,前往美國駐奧地利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後來成功返韓。

報導指出,2015年,崔銀姬的英文自傳(與申相玉)《A Kim Jong-Il Production: The Extraordinary True Story of a Kidnapped Filmmaker》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