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今(16)日上午為了深澳電廠爭議,在立院批判新北市府強詞奪理、向台電拿錢。新北市府下午開記者會砲轟詹才強詞奪理,並出示詹當年參加反燃煤電廠遊行的照片,質疑「當年的環保鬥士詹律師在哪裡?」強調台電才是開發單位,為何變成環保署為台電護航,「環評主席竟淪為台電發言人」。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天排審深澳電廠專案報告,新北市環保局派簡任技正孫忠偉列席,說明市府反對燃煤電廠,且從未同意配合防波堤調整瑞芳水產保育區,遭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接連批評「強詞奪理」、「說謊」,並指新北市府向台電要錢。

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出示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當年參加反燃煤電廠遊行的照片,質疑「當年的環保鬥士詹律師在哪裡?」並質疑環評主席竟淪為台電發言人。

新北市府4月16日下午由市府發言人張其強陪同環保局長劉和然、簡技孫忠偉及漁業處長汪昭華開記者會反擊。

劉和然說,今天上午請局內高階事務官代表前往,自己則在立院附近看直播,就是希望讓爭議本於事實、就事論事,一切回歸價值與問題主軸來談,不要有情緒性語言,讓專業回歸專業,不要操弄為政治對立;沒想到高階事務官卻被詹順貴反批「強詞奪理」、「卸責」、「說謊」、「馬後砲」,他非常遺憾及難過。

劉和然拿出一張詹順貴過去參加遊行,高舉「除霾減碳、逐年淘汰燃煤電廠」標語的照片強調,在深澳電廠爭議中,市府不忍苛責。

新北市深澳電廠、水湳洞、陰陽海、十三層遺址

環保署長官,就是希望目標集中在開發單位台電,但為何最後卻是環評單位、環保署跳出來為台電說話護航、環評主席竟淪為台電發言人,尤其「當年的環保鬥士詹律師,現在卻用情緒性字眼打壓專業事務官,讓我連對詹最後一分的尊重都消失。」

劉和然強調,環保署一直強調新北市沒表達反對意見,但從3次小組審查到環評大會,漁業署及環評委員37次提到深澳電廠重啟對生態的衝擊影響,此外第三次小組審查最後決議兩案併陳,一案是環差通過、另一案就是要基於興建2道防波堤,建議重做環評,所有專家和委員都提出質疑,難道一定要新北市重述一次大家的意見?

孫忠偉則表示,他前一天晚上整理要表達資料,希望事件回歸由事務官本於專業說話、不分黨派,卻被詹順貴怒批「強詞奪理」、「說謊」,讓他很心寒與難過。

「環保署及台電才是為『強詞奪理』下新註解。」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說,漁港所長在會中沒表示意見,卻被解讀成沒反對、有共識,這才是「強詞奪理」。

汪昭華表示,台電僅2016年1月和5月兩度到漁業處諮詢保育區調整,當時漁業處就明確告知必須重做環評,並符合海岸管理法規範,若興建防波堤應該要編列清淤預算,這是例行性提醒台電,卻被解讀為對調整保育區有共識,事實上是「從頭到尾沒有共識」,請台電跟環保署不要再亂說,新北市沒有同意也沒有共識,若有,請拿出證據及公文。

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出示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當年參加反燃煤電廠遊行的照片,質疑「當年的環保鬥士詹律師在哪裡?」並質疑環評主席竟淪為台電發言人。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環保局簡任技正孫忠偉出示徹夜整理的資料,痛陳對詹順貴批評他「強詞奪理」、「說謊」感到心寒。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反批詹順貴才是「為『強詞奪理』下了新註解」。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