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捲入賤賣國土案與相關文件竄改疑雲,多項最新民調顯示他的支持率大跌,甚至在日本執政黨自民黨今秋將舉行黨魁選舉民調中,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支持率首度勝安倍。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今(16)日預測,安倍可能於6月下台。

日本自民黨黨魁任期3年,黨內9月舉行投票,安倍若想繼續執政,就得成功連任黨魁,但他也可能在那之前先行辭職,也有人臆測安倍可能再度提前舉行大選。他去年支持率出現類似頹勢後,宣布於10月提前大選。

《朝日新聞》14、15日針對誰最適合當下屆自民黨黨魁進行民調,結果顯示,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支持率28%,挺首相、也是現任黨魁安倍晉三者占23%,石破首度勝安倍。

這次民調相較於1、3月民調,石破所獲的支持率一路上揚,從20%、22%到這次的28%;安倍則一路下滑,從31%、24%到這次的23%。

日本電視台(Nippon TV)昨天公布的民調顯示,安倍晉三支持率跌至26.7%,是2012年12月第2次執政以來最低;引發外界揣測他能否3度贏下執政自由民主黨(LDP)黨魁大位。

日本AERA週刊今天報導,前首相小泉純一郎認為,情勢日漸告急,倘若安倍堅持留任,可能不利於自民黨明年夏天參議院選舉的選情,「安倍先生會不會在國會會期(6月20日)結束前後辭職呢?」

國土賤賣疑雲中,買方森友學園具民族主義色彩的理事長與安倍夫人有私交,引發安倍第二次執政以來,所面對最重大的政治危機。安倍否認自己或夫人涉入森友學園購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