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16)日晚間表示,新任教育部長將由中研院院士吳茂昆接任,對於此人事案,朝野看法差異甚大。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何欣純認為由吳出任非常適當,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則認為,吳茂昆的政治立場明確,難以適任。

吳茂昆是淡江大學物理學士、碩士以及美國休士頓大學的物理博士,過去曾擔任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任委員、中研院物理研究所長,以及東華大學校長。

持贊同意見的何欣純表示,吳茂昆的出線令人「耳目一新」,並認為他有政務官經驗,又享有學術界的盛名,後續對台灣都有一定的貢獻,認為他出任教育部長非常適當,此外,針對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的「卡管」一案,何欣純期許吳「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並對他有信心。

對此,李彥秀持有不同看法,認為吳茂昆儘管於學術界有優秀的成就,不過對於教育制度以及高教發展並沒有特別突出的想法,加上其政治立場明確,擔憂吳將會是「完全服膺於民進黨意識型態」的教育部長,認為他沒辦法適任此職。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則認為,教育的領域不允許有政治力的介入,希望吳茂昆對於政治力可以是「絕緣體」。

由於前任教育部長潘文忠是因為管中閔案請辭,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盼吳茂昆出任此職後,教育部能夠對此案採取明確態度,表達清楚立場,並強調這是首要之務,次要任務則是台灣高教競爭力的問題。

此外,吳茂昆在擔任東華校長時曾被質疑「假借職權」,溢領教師獎助金,掏空校務基金等黑箱作業,徐永明因此質疑,是否沒有更好的教育部長人選?

小編hen推推~~

東華爆多起弊端 教授怒控校長掌權似白恐

是否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 由吳茂昆就任後處理

「卡管」集數直追八點檔!12張圖帶你秒懂台大校長難產

拔管卡管大戰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