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6)日上午中國日本在東京舉行時隔8年的高層經濟對話,對談內容除了財經方面的合作外,也與中日南韓3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以及東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合作有關。

這場中日經濟高層的對話於東京舉行,中國代表為外交部長王毅,日本則由外務大臣河野太郎主持。日方在致詞時表示,希望能加強中日經濟關係,而中方也心信這次對話將有助於中日兩國關係的發展。

這次是第4次的中日高層經濟對話,開始於2007年,上一次是於2010年8月在北京召開會議。原定1至2年會召開一次,不過中日因釣魚台問題交惡,因此相隔了8年才又重啟對話。

此次對談討論的主題涵蓋節能等環保對策、金融合作、服務業的相互投資等,也討論到如何因應全球性的保護主義潮流。另外,內容也與中日韓洽簽自由貿易協定、東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合作有關,盼能在5月召開中日韓的高峰會之前,能加強3國的經濟合作關係。

此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推動的「一帶一路」倡議為此次對談的主要議題之一,日方則表示將說明日本首像安倍晉三所提的「自由與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區域戰略」。而由於中國在照護、福祉方面的需求日漸增大,日方盼協助日商在中國的發展。

針對全球性保護主義的趨勢,美國川普政府提高來自於中、日的鋼鐵、鋁製品關稅,也暗示由於中國侵犯智財權,將對中國調高更多項目的關稅。對此,中日皆認為以世界貿易組織(WTO)為核心的多角貿易體制相當重要。但中國面對此事,目前持不惜報復美國的強硬姿態,日本則是因為擔心美國會在美日FTA洽談上對日施壓,不採取強硬態度。昨日,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與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進行會談時,發現中日對於經濟貿易方面的看法相近,中方表示,不希望發生貿易戰爭,但仍會採取應有的對應方法,日方也認為,報復的行為不會對任何一方有利。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明將訪美,關於對美貿易的方面,中方希望能在安倍與川普舉行高峰會前,先獲得日方支持。不過,對日而言,為避免美方反彈,可能不會在通商政策上太明顯與中國同調。

中日簽署和平友好條約至今已經來到第40年,據日本政府相關人員表示,重啟此次對話的契機,是因為中方希望配合王毅訪日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