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台北市柯文哲出席頒獎,鼓勵銀行響應台北市府禁用一次性餐具政策,柯文哲在會中提到,北市府內推動禁用一次性餐具一年來,垃圾減量達6成8以上,但台北市每天廚餘仍高達170噸,柯文哲見到有人將3分之1的伙食都當成廚餘倒掉,讓他相當不爽,「我都吃得乾乾淨淨的!」表示正與環保局討論,想辦法減少廚餘。

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出席民間銀行響應北市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柯文哲在致詞時讚許銀行將環保視為企業社會責任,大力推動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外,也落實辦公室垃圾分類減量等,柯強調,環保最能凸顯一個城市的文明價值,希望更多的企業都能來響應這項禁用政策。

柯文哲表示,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是他上任市長後,在北市推動的一個重要的環保政策,推行到現在一年多,紙餐盒垃圾少掉82%,塑膠垃圾少掉68%。在第一個月執行單位報告數據就見立即成效。柯文哲指出,PM2.5現在是很熱門的題目,我們每天製造很多垃圾拿去燒,燒成戴奧辛跟PM2.5,再讓大家吸成肺癌變疾病,為什麼不在源頭減量?垃圾減量在市政大樓推行得蠻成功,在2015年8月1日,開始推廣到所有的國小、國中、高中,到現在為止將近兩年的時間,整個垃圾量大幅減少。現在開始要推動到外部的夜市、市場,已有接受市府補助的優先推動,例如寧夏夜市、士林市場、士東市場等開始推動。另外,大專院校雖歸教育部管,但北市目前30個大專院校中有9個已經響應,到現在也有15家企業響應政策。

柯文哲提到,北市府最近也在討論要不要蓋廚餘處理場,但是他跟環保局講,要先想辦法減少廚餘,北市廚餘一天大约170噸,「我都儘量吃得乾乾淨淨的,就很氣怎麼會有人吃飯,三分之一倒到垃圾桶。」對照銀行大樓約5千名員工,每天在餐廳吃飯至少有1000名,大樓推動事先點餐控制量,廚餘因此少了60%,這就是很多東西需要企業幫忙,把這個文明的價值帶進企業。

對於中央希望北市可以節電10%,官員可以穿短褲上班一事,柯文哲表示,其實夏天不需要穿西裝打領帶,必要的話,穿短褲也是可以,至少冷氣可以調整,其實環保是一個習慣,少開冷氣。他認為,如果開冷氣,然後又穿西裝打領帶不是很奇怪嗎?柯文哲以自己舉例,除非應付外國使節,平常他是不穿西裝的,也不會反對員工穿短褲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