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言論自由日當天,大觀自救會前往鄭南榕紀念會活動向蔡英文總統陳情,認為民進黨不應跳過協商的步驟,加快大觀社區迫遷程序以及動用媒體資源來抹黑大觀居民的抗爭,當時蔡英文僅回應「相信政府能有最好且適當的處理」。對此,大觀自救會今(16)日上午11點集結於總統府側邊廣場進行抗議表示,蔡英文不應只是一時的敷衍,而是實質有效的承諾。

大觀自救會提到,希望蔡英文總統所謂「適當的處理」,理應是與自救會真誠協商,而非如過往作為,以居民不適用的社福方案以及殘補式的救濟資源來搪塞,甚至將拒絕接受「不能用」方案的自救會抹黑為「沒有誠意協商」,自救會強烈呼籲蔡英文,這不應只是一時的敷衍,而是實質有效的承諾,並且提出妥適、真誠面對居民處境的方案。

大觀自救會表示,蔡英文在執政前曾經說過「總統府,離廣場上的人民,只有幾百公尺的距離,不過,總統府裡面的人,就是聽不到人民的聲音。」若蔡英文總統持續只顧選舉、不顧民意,人民的抗爭將會反撲到年底的選舉上。

大觀社區居民在2008年,遭退輔會控侵占國有土地、被判拆屋還地,居民於2016年開始抗爭,要求大觀居民原地續住,維持社區完整。

大觀自救會表示,蔡英文總統對於大觀社區的承諾不應只是一時的敷衍。   圖:林朝億/攝

大觀自救會成員希望蔡英文能履行承諾,與自救會真誠協商。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