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午後強降雨,造成部分地區突發性積淹水嚴重,新北市政府結合境內13家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共同建置全國第一個「公共監測平台」,今(16)日啟用,搶在防汛期前完成第一期計畫,可讓區長及校長,即時掌握突發性災情,及時因應。

市長朱立倫主持記者會,特地提到監測平台將來也可用於環境監測,「講到環境,大家不要想到空汙嘛!空汙只是其中一個,那我們第一個點是不是設在深澳?第二個就設在林口電廠,不是說林口電廠都沒有汙染嗎?」引起現場大笑。

「新北公共監測平台」是在全市20個最容易積淹水地區,包括學校、馬路、以及部分河川,架設24小時的紅外線監視器,結合現有的有線電視系統,透過數位化的傳輸,不論是從手機,平板,電視,都可以隨時監看校園,或是低窪地區,掌握是否有積淹水,及水位的變化,可以更即時的,作為災防,甚至停課,停班的判斷。

新北市朱立倫市長表示,新北市自去年10月底,提前完成有線電視全面數位化之後,市府就開始思考,如何將數位化的優點,透過手機或行動載具,可以隨時、隨地收看,或者是更即時的傳送等特性,用在市政服務上。新北市幅員廣大,颱風的時候,各區的風雨情況都不同,尤其近來的豪大雨,更容易有突發性災情發生,透過這樣的24小時監測平台,不僅有助於地區性突發災害的提早因應,也因為是透過現有的有線電視系統,不但機具性能和傳輸的訊號穩定,而且有專業的維修人員,可以隨時進行搶修,讓監測平台維持最正常的運作。

朱立倫感謝境內系統業者,以做公益,甚至是做功德的態度,進行機器和線路的架設,希望下一階段的合作機會,能繼續推動更多的公共服務,也讓政府立即做好工作。

新聞局張其強局長說,新北市共有超過110萬的有線電視訂戶,安裝超過220萬個數位機上盒,是全台灣最大的經營區,去年完成有線電視全面數位化,即開始規劃這項構想,提報市政會議後,半年不到的時間,完成了第一期的計畫,公共監測平台是公私合作的第一步,將來還有更多的合作空間,像是居家照護等,提供民眾更多元的公共服務,尤其有線電視數位化後,有線電視就是家裡的第2條寬頻,將可讓有線電視產業,跳脫傳統的視訊服務,轉化成智慧家庭平台,讓家中的電視,成為下一個放大的智慧型手機,有更多元的運用。

「新北公共監測平台」針對全市20個最容易積淹水地區,包括學校、馬路、以及部分河川,架設24小時紅外線監視器,可透過數位化傳輸隨時掌控。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