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16)日邀請法務部長邱太三進行專案報告,國民黨立委吳志揚質疑邱太三是否得罪前總統陳水扁?因陳水扁近期發布的「新勇哥物語」疑似指涉邱太三,說法務部長以前是紅衫軍法律顧問出身,會不會對他公平。對此,邱太三反嗆,這個社會講幹話的人,連理都不想理了,我實在是沒辦法回應啦!

吳志揚指出,陳水扁日前透過「新勇哥物語」在測試法務部底線,還透露5月4日去凱道參加凱達格蘭基金會的募款餐會,並說319槍擊案真相未明,沒有還給他公道,還預告520要到凱道為自己爭公道,詢問邱太三是否知情?

邱太三回應,他知道相關報導,但陳水扁沒有提出申請,「我們也不知道真的假的」,法務部的基本立場是,保外就醫考量是依照專業醫生建議,上次也要求扁到另家醫院做檢查,醫院也是認為扁需要保外就醫。

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也質詢邱太三,扁保外就醫還處處攻擊法務部,有沒有看過這麼囂張的受刑人?邱太三則說,「他大概有史以來的特例」,過去都是生理方面問題保外就醫,扁是夾雜了心理因素,更複雜也更專業,需要專業醫師來認定。

至於「新勇哥物語」是否有違反保外就醫規定,邱指還要再了解大法官第755號、第756號解釋內容,釐清受刑人和保外就醫者的通信自由、發表意見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