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年底新北市長選戰,國民兩黨日前已確定人選,雙方蓄勢待發。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15日)表示,很感激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披戰袍征戰,作為新北市的孩子,從小就感受到「蘇縣長」的照顧。至於是否自己也勇於承擔跳下來選台北市長,賴揆笑出表示,「在任一天就全力推動我的工作,政務官永遠都把今天當作最後一天」。

由於人口數居於全國之冠,新北市成為藍綠兩黨務必攻城掠地的一級戰區。國民黨確定推派前新北市副發言人侯友宜角逐,而民進黨日前也請出王爺級人選,由即將接任總統府祕書長的陳菊與蔡英文總統親自登壇拜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遂表示願意承擔。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午談到此時,對於蘇貞昌的決定,他表示非常感激與感動,大力肯定蘇貞昌過去作為與政績,舉自己是新北市的孩子,從小居住的村落都深受「蘇縣長」的照顧,相信未來蘇若當選,成績會更可觀。

不過,民進黨游系立委高志鵬日前明確表示,若新北市長選輸,黨主席應下台負責,賴清德說,他認同陳菊的說法,不要散播失敗主義,要秉持必勝決心,既然蘇貞昌願意承擔,黨就要團結一致,爭取新北市民的支持,達到勝利的目標。

媒體詢問總統府資政吳澧培曾拚期盼賴清德參選台北市長,是否為了表示勇於承擔的決心,自己跳下來參選?賴聞言後笑了出來,強調「我現在有我的工作在推動,主要是在這裡」。媒體追問民進黨是否自己推人,賴保守表示,這部分由黨來做決定。

媒體緊接著逼問要繼續留在行政院嗎?賴說,在任一天就全力推動任內工作業務,「政務官永遠都把今天當作最後一天,要有這樣的決心與抱負」,要全力把工作崗位上把工作做好。此話一出引起外界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