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等環保團體今(14)日發布聲明,強調台灣只有一個,不論燃煤電廠在南在北,受災的都是人民,質疑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藉由責備執政的民進黨籍立委及教授轉移目標,「請不要刻意操作成南北之爭」。聯盟表示,環團支持重做環評的立委也支持重做環評,唯有重做環評才能釐清環境現況及進行健康風險等評估。

包括南部反空污大聯盟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環團在聲明中說,針對近日紛紛擾擾的深澳電廠議題,「我們環團該說該訴求的已說很多了,然而冒出一個張景森政委來嗆自家黨內立委與教授,也許他們是居於台灣話所說:對不對罵自己的心態」。

「但是台灣只有一個,不論燃煤電廠在南在北,受災的都是人民,請不要刻意操作成南北之爭」,聯盟認為,深澳電廠影響絕對是一個很嚴肅該面對的議題,攸關新北、桃園、宜蘭、大台北地區所有民眾健康,「不是你一句至少是有人可以接受的!」

聯盟引述張景森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所稱說,「一些環團的人打電話來問有關雲林立委不該反對,如此一來,六輕燃煤電廠就要增加空污來南電北送」,聲明中請張景森公開環團名單,並舉辦聽證會辯論,否則應道歉下台。

有關中南部燃煤電廠造成空污,聲明提到,「本聯盟於2017年就舉辦二次反空污遊行,至今張政委沒有具體做為,以深澳電廠張政委信口開河談環評」,聯盟要求張景森:

一、公布支持深澳電廠燃煤環團名單。

二、請解釋為何民進黨中、南部立委就應該支持北部蓋燃煤電廠?身為政委,講這種話有失身分外,更是意圖挑起南北紛爭,要求應向人民道歉!

聲明並重申如何改善南部空污:

一、環保署今年3月9日預告修正「高屏空污總量管制計畫第二期計畫」,經南部反空汙大聯盟檢視,針對環團於第一期提出有問題的部分,在第二期並沒有改善,仍維持只要更新設備就可以新增排放量,或收購關廠工廠排放量、收購舊車、市民汰換二行程機車、搭大眾運輸減少的污染量,換抵給發電廠、石化廠、鋼鐵廠使用,使高雄整體汙染量沒有下降。

從高屏空污總量管制計畫的實際運作情況看來,高雄的污染產業非但不會減少,還可能再增加,故要求廢止假管制真污染的總量管制計畫,高雄市政府應比照臺中市,發布生煤管制條例,管制境內各發電廠、石化廠、鋼鐵廠生煤使用量。

二、反對汽機車排污減量換抵給工廠、發電廠擴充使用。高雄市政府應要求環保署廢止高屏空汙總量管制計劃。

三、高雄市政府立即訂生煤管制條例,嚴格管制工廠、發電廠生煤用量,高雄大林燃煤電廠應改備載。

四、中鋼溼式煉焦爐應停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