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消費者為了保護手機或看起來美觀,都會為自己的手機添加上各種款式的手機保護套或俗稱的手機殼。不過,根據北京和深圳媒體的報導,手機殼中可能含有毒有害物質,這些物質一旦進入人體後無法通過正常代謝排出,將對身體產生極大的危害。建議您不妨查看自己的手機殼是哪一款,中國深圳製造的嗎?再抽出幾分鐘時間,閱讀以下的報導。

綜合新華社、深圳晚報及北京晨報的報導,4月12日,深圳市消費者委員會組織召開新聞記者會,對外公佈了28個品牌30款塑料手機殼的比較試驗結果,其中5款手機殼檢出了有毒有害化學物質,含量超出限值要求,蘋果小米生產的手機殼榜上有名。其中,女生喜愛的「水鑽閃粉彩膜」手機殼,鉛含量超出標準限值1550倍。

報導指出,需要注意的是,手機殼並不是價格越高越有質量保障。在此次比較試驗發現的5款問題手機殼中,蘋果品牌型號為MR672FE/A的手機殼,蘋果官方網站售價288元,為30款樣品中最貴的產品。

深圳市消委會也提醒廣大消費者,透明材質的手機殼可能更容易發黃變色,但相對更安全。消費者應通過正規管道購買有品牌的手機殼,同時,警惕閃粉水鑽手機殼,越漂亮的手機殼可能越有「毒」。

報導引述深圳市品質消費研究院相關負責人的說法稱,手機保護套中可能含有塑化劑、多環芳烴、重金屬、短鏈氯化石蠟等有毒有害物質,提醒消費者請勿入嘴咬噬。

據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簡稱工信部)《2017年通訊業統計公報》顯示,中國大陸手機使用者總數已達到14.2億戶,手機使用者普及率達102.5部/百人。其中,75%的手機使用者選擇使用手機殼,全中國約有10億手機殼使用者,其中近七成來自深圳。

報導指出,消費者高頻使用的塑料手機保護套可能含有有毒有害化學物質,而中國尚無強制性的標準或法規。為給消費者提供消費指引,推動出臺行業標準,深圳市消委會近日選取線上線下熱賣的28個品牌30款手機保護套,對樣本進行了201項化學物質測試,其中包括了三星、華為、蘋果、小米、VIVO等知名品牌,樣品分別從線上和線下各商場、專賣店、配件店、網購平臺等管道購買。

報導稱,23款手機殼超出國際一流標準,沒有檢出有毒有害化學物質,佔比近八成;11款手機殼老化測試結果未達到4級,易發黃變色。

記者會也公佈了檢測結果超出限值品牌名單。值得關注的是,比較試驗中,躍寧品牌手機殼被檢出多項有毒有害物質,含量遠超標準限值,手機殼上的透明粉色水鑽鉛含量超出標準限值1550倍。

針對上述比較試驗結果,小米第一時間回應稱,目前中國國內對手機保護套沒有相應的國家、行業標準。而深圳消委此次比較試驗參考的是歐盟標準對兒童用品的安全要求和測試,不適用於手機保護套。

小米表示,公司是按照《標準化法》的要求,經過北京市海淀區質量技術監督局備案,適用於手機保護套使用的場景,消費者可以放心使用。

比較試驗結果顯示,越漂亮的手機殼可能越有「毒」。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