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前進世界衛生大會(WHA)凱達格蘭大道千人群眾募款餐會,今晚盛大登場。前總統陳水扁以錄影的方式致詞,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力挺以「台灣」,最差也要是「台灣衛生實體」參與世界衞生組織,絕不是「中華台北」、「中國台灣省」,大家要繼續努力,一定要成功,也一定會成功。

由台灣聯合國協進會與蕭泰然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2018前進WHA!今晚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千人群眾募款餐會,集資前往日內瓦,每張餐券2000元,現場超過百桌,偶像團體TPE48也出席表演。前副總統呂秀蓮、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衛福部長陳時中、外交部次長吳志中、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及民進黨籍立委姚文智等人都出席這場募款餐會。

陳水扁致詞時說,他雖然不能到現場,但看到如此盛大的集會,感到很高興,因為,事在人為,有心就有力。

陳水扁舉例,現在大家所在的凱道,在他當台北市長之前,「是最夭壽的路,叫做介壽路」,而凱道對面的房子叫做介壽館,後來被他正名總統府。所以,大家現在努力要前進世界衛生組織,不是做夢,一定可以順利圓滿成功。

陳水扁並以他在2004年擔任總統時的經驗說,世界衛生大會開會,他當時希望能在大會表決讓台灣加入世衛組織。但有人說,台灣邦交國不多,表決一定會輸、會很難看。但他認為,只要美國、日本挺到底,德不孤必有鄰。最後,美國、日本都投票贊成。

陳水扁質疑,當初台灣申請的身分是「台灣衛生實體」,但現在卻變成Chinese Taipei、中國台灣省,就是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連戰到北京簽定協議,後來,前總統馬英九接受此安排,才導致台灣「現在表面上是中華台北,但實際上已經變成中國的一部分」。

陳水扁強調,絕對不能接受這樣的安排,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要進世衛組織,「最差也要是台灣衛生實體,絕不是中華台北、中國台灣省」,大家要繼續努力,一定要成功,也一定會成功。

游錫堃也表示,只要台灣繼續堅持,繼續努力發聲,讓國際社會知道台灣的需求,不久的將來,台灣一定會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

凱道群眾募資前進WHA發言人曾琮愷表示,今年前進WHA首次在日內瓦舉辦無國界醫院展,展覽公民發起呼應 WHA - 無國界醫院策展計畫用設計展覽的形式給各國媒體了解到台灣醫療對世界的貢獻,正如 WHO「全民健康覆蓋」(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 UHC) 的公民醫療平權為宗旨,作為全球三大忙碌航線的台灣地區,並在超過一百四十個免國家免簽證的同時,台灣絕對在全球防疫工作的角色更具重要性。

曾琮愷說,正緊鑼密鼓的聯繫醫療專業者在國際的外交人員、歐洲、美國各地的台僑,甚至在台灣志願工作者,前往日內瓦預計超過百人,今年我們對國際的訴求,「人無法生而平等,但醫療可以」,台灣不應受到中國打壓而被排除在外。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等民團14日晚間在凱達格蘭大道主辦 「2018前進WHA!」群眾募款餐會,前副總統呂秀蓮( 左2)、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左)及民進黨籍立委姚文智(前右)等人皆出席餐會。   圖:中央社

前進WHA群眾募款餐會,衛福部長陳時中(前右)、外交部次長吳志中(前左)、前副總統呂秀蓮(前中)、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前左2)等人出席與會。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