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內戰持續延燒。今(107)年4月7日,由反抗軍控制的度瑪鎮(Douma)疑似遭到敘利亞政府使用化學毒氣攻擊,至少60人不幸喪生。事

針對此化武攻擊美國總統川普也在美國時間13日宣布與英、法兩國組成聯軍,出兵敘利亞,以回應這起化武攻擊事件;聯軍的攻擊將持續到敘利亞政府停止使用化武。根據路透社報導,就在川普宣布出兵後,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已傳出巨大爆炸聲響,而巴茲(Barzeh)地區一間化學實驗室也遭攻擊。對此,敘利亞官方表示已遣防空武器進行防禦。

美敘戰爭已經爆發,而各國是怎麼看的呢?

【譴責敘利亞方】

美國總統川普: 「畜牲阿塞德」

譴責敘國陣容的領袖——美國,川普在推特上點名大罵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畜生」(原文為「Animal Assad,即「畜牲阿塞德」),也在13號晚間的演說表示此次攻擊目標在於反擊化學武器的製造、擴散以及使用,並強調這場空襲戰將持續直到敘利亞放棄使用化武。川普也強調,「中東的命運應掌握在當地人民手中」。

聯合國安理會上,美國提案請聯合國授權調查究竟誰是使用化武的元兇,卻遭敘利亞盟友俄羅斯動用否決權阻止。對此,川普也並點名俄羅斯和敘利亞另一盟友——伊朗也要為化武攻擊付出代價。根據路透社報導,一名美國官員透露,美國已用戰斧(Tomahawk)巡弋飛彈鎖定了多個攻擊目標。美國國防部也透露已派出數架戰機以及船艦,並表示出兵戰略有極大的調整空間。

英國首相梅伊:「毒氣攻擊是野蠻行為」

而聯軍之一的英國方面呢?首相梅伊強力譴責敘利亞的毒氣攻擊是野蠻行為,並與內閣閣員討論後,決意授權英軍展開「協作的針對性打擊,以削弱敘利亞政權的化武能力」。她並指出,這起軍事行動無關敘利亞內戰,也沒有推翻敘利亞政府的意圖,聯軍行動指針對特定目標攻擊,意在嚇阻敘利亞政府使用化武。

據悉,梅伊已遣潛艇在敘利亞導彈射程範圍內待命;然而對此,英國工黨領袖柯賓則指出希望「敘利亞別演變成美俄之間的熱戰。」

法國總統馬克宏 :「已掌握敘國使用化武證據」

法國方面,法國總統馬克宏針對此起化武攻擊與川普通話,並共同表態將聯手反擊。儘管法國尚未決議該採何種軍事行動,但馬克宏強調聯軍已定出戰略合作方案,攻擊目標將會鎖定敘國化武設施。馬克宏更強調法國已掌握敘利亞政府於4月7日使用化武的證據。

法國總統府聲明指出,法國在敘利亞關注焦點為「打擊恐怖主義」、「防止伊斯蘭極端恐怖主義勢力死灰復燃」,並加強人道救助,望能展開可信且包容的和平談判。

針對俄羅斯,馬克宏也對俄羅斯實行否決權,阻止美國調查敘利亞化武攻擊一事表達遺憾,本周五(13)他也嘗試與俄羅斯總統普丁通話,希望兩國能為敘利亞和平和做努力。

我外交部:「支持國際必要制裁行動」

台灣方面,外交部稍早也發出聲明,強力譴責化武攻擊行為。我外交部強調,台灣政府尊重並捍衛人權、追求民主普世價值,反對任何政府以化武傷害無辜百姓,也支持國際採取必要制裁行動。

【支持敘利亞方】 

俄國總理普丁:「英國才是化武攻擊幕後黑手」

挺敘國陣容的俄羅斯則因應聯軍宣戰,提升了駐敘利亞部隊高戰備等級。

俄羅斯在敘利亞7年內戰中,一直是阿塞德政權最重要的盟友;2015年,阿塞德政權搖搖欲墜時,也是普丁與伊朗出面干預,扭轉了阿塞德的劣勢。俄國表示,敘國政府軍奪回度瑪鎮後,俄國已在該地部署憲兵。

面對聯軍威脅,普丁12日已警告西方各國應避免採取可能導致敘利亞局勢更加劣化的行動。外界多揣測,俄羅斯不會冷眼旁敘利亞受聯軍打擊,情勢所逼之下,俄羅斯反擊的可能性極高。

俄國與英國先前的雙面諜毒殺案過節似乎也延伸到這次的敘國化武攻擊事件。俄國反咬英國,指化武攻擊事件分明是英國當局下令安排,俄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說更表示俄國軍方已掌握相關證據,指在敘利亞民間防衛團體「白盔」(White Helmets)被英國施壓指使製造化武攻擊。

敘利亞總統阿塞德喊冤

面對各國指控使用化武,阿塞德則澄清自己的清白,並表示各國打擊敘利亞的行動根本建立在謊言上。

阿塞德也表示,每每敘利亞政府武裝在戰爭中取得勝利,「部分西方國家就會說閒話」,干涉敘國行動。他也表示,聯軍威脅只會帶來危險,並使局勢更加不穩。

而敘利亞的情勢緊張也連帶造成國際油價大漲;中油表示,聯軍對敘利亞動武,俄羅斯的介入將會是決定後續油價是否走升的關鍵。

英國工黨領袖柯賓表示希望這場討伐化武行動「別演變成美俄之間的熱戰。」   圖: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