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只有東、西兩區,人口不到27萬,政治人物的人脈重疊性相當高,加上三位參選人不是位居要職,就是曾經擔任要職,導致很多場合會經常三位參選人同時出現,選將們客套之餘,不免抓緊時間各自表現,形成有趣的同框畫面。

這三位候選人當中,涂醒哲是現任市長;蕭淑麗是現任議長;黃敏惠是當過9年市長的前市長,對於嘉義市的社團、宮廟、里鄰長行政系統等,都非常熟稔,且有很好的交情,除了市府之外,民間組織辦理的活動通常都會邀請三人參加,因此想要「王不見王」,很難。

通常三位候選人在餐會見面時,會先互相客套一番,之後開始各自展開致詞、敬酒、寒暄、合照等競選造勢的動作,有時三人同框,會出現「你講你的、我吃我的、她敬她的」的有趣畫面。涂醒哲是三人當中唯一的男性,比較不拘小節,常在別人講話時繼續吃飯,但眼尖的民眾發現,他會幫其他兩位女性參選人夾菜,表現紳士風度,在緊繃的選舉氛圍中,難能可貴。

對於這些有趣的現象,與會者通常也習以為常,誰叫嘉義市這麼小,人脈重疊性高,不管走到哪裡,都很容易遇到認識的人,三位選將同框卻各自表現的畫面,也就不足為奇了。

嘉義市東區里長聯誼會的餐會中,三位市長選將「你講你的、我吃我的、她敬她的」,站在黃敏惠身邊者為餐會主人東區里長聯誼會會長呂純足。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