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資深官員今天說,美國總統川普下週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預期國安顧問波頓將陪同,除北韓問題,包括貿易及南海航行自由,都是雙方討論焦點。

白宮資深官員中午向記者簡報下週於佛州海湖莊園舉行的「川安會」,資深官員說,安倍這趟訪美行是「工作訪問」,高爾夫球不在目前的工作行程安排中,而安倍晉三夫婦17日到訪、19日上午離開,預計討論的問題包括北韓、貿易及南海航行自由,都是會談重點,這是要確保印太區域的自由與開放,會後雙方也將召開聯合記者會。

官員強調美日同盟的重要性,他說,「美日關係再好不過」,川普和安倍會面的次數、比其他外國元首都還要多,兩人也常透過電話交換意見,川普非常尊重安倍在東北亞安全議題上的看法,而在川普接受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會面邀請後,當然希望了解安倍是否有其他想法。

官員說,川普會仔細考慮盟友及美國自身利益,「川安會」讓美、日在北韓問題上更密切合作。

這是波頓(John Bolton)接任國安顧問以來,首次參與規劃元首峰會,而真正的重頭戲是接下來的「川金會」,資深官員說,相關準備工作進行中,而波頓上任後,已與日本及南韓的相關官員分別舉行雙邊對話。

資深官員還說,川普過去與外國元首會談,都有國安顧問及經濟顧問陪同,預期這次的「川安會」應與過去的安排一樣。

被視為鷹派的波頓過去曾說,跟北韓會談是「浪費時間」,北韓是為發展核武佯稱要談以換時間,美國應對北韓採取「先發制人」攻擊,波頓還批評,南韓跟北韓交好是被平壤耍著玩,「這世界永遠不怕沒傻子」。

另外,資深官員指出,南海航行自由「很自然地」也會是川普與安倍的討論焦點,官員指出,尤其是中國在南海造島建礁及持續軍事化的作為,這確實是國際社會關切的重要議題。

對於川普有意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資深官員則重申,川普認為,不論雙邊或多邊的貿易協定,只要是能讓美國勞工與農民受惠,川普都願支持,而川普退出TPP,是因為過去的協定對美國並不好,必須重談。(編輯:徐睿承)107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