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以化學武器攻擊反抗軍據點杜馬(Douma),殘害諸多平民的消息傳出後,美國杜魯門號航空母艦戰鬥群與英國的潛艇都已經出動,法國總統也表示有證據顯示對杜馬採取毒氣攻擊的就是敘利亞當局。面對隨時可能出現的軍事行動,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據說已經躲到俄羅斯的赫梅明(Khmeimim)空軍基地。

英國《快報》(Express)今日稍早引述《巴格達郵報》(The Baghdad Post),指出,阿薩德藏身在俄國在敘利亞東南部城市拉塔基亞省(Latakia)赫梅明空軍基地1間沒有窗戶、沒有窗簾的密室裡,身邊也沒有敘利亞官員。

《巴格達郵報》的消息來源指出,阿薩德稍早被目擊者看見,在俄羅斯軍方人員的陪同下離開總統府。 

支持阿薩德的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也預期美軍隨時會發動攻擊,已經從敘利亞霍姆斯(Homs)的提亞斯空軍基地(Tiyas,也稱T-4基地)疏散。 

分析家指出,由於阿薩德擔心對外發送訊息會洩漏其藏身地點,現在敘利亞的一應政策是由俄羅斯人與伊朗人代勞。 

儘管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表示還未做成最後決定,但各方重兵已經開始集結。9日清晨,敘利亞的提亞斯空軍基地遭到飛彈攻擊,兩架以色列F-15從黎巴嫩的空域發射8枚飛彈,突襲敘利亞T4基地,敘利亞防空系統攔截住其中5枚飛彈,但3枚飛彈仍擊中該基地的西側,造成伊朗飛行員等14人的死亡、30人受傷。此際敘利亞局勢緊張,軍事行動隨時可能一觸即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