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深澳電廠爭議,民進黨內部也出現反對聲浪。對此,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今(13)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考慮到北部缺電問題,以及以國家整體作為規劃對象,政府解決能源問題的公共決策,不能顧此失彼,泛政治化或過於激進,一切都要符合理性。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等人昨天一早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撤回深澳電廠環差案並重啟環評。對此,張景森重申,佔全國發電量4%的北部用電缺口倚賴「南電北送」,在運送過程中因能量耗損造成不合理的浪費,再加上新北市與桃園市的用電量皆以大幅度正成長,北部幾個電廠又除役在即,所以深澳電廠建造勢在必行。        

針對劉建國昨天表示「不應以環差分析報告,來決定當地居民的生活品質。」對此,張景森直言他感到相當訝異,表示劉建國同為雲林縣人,深知中部空汙情況比北部更嚴重,假設把空汙問題完全歸咎燃煤發電,那台中燃煤電廠與麥寮燃煤電廠應該是元凶,雲林是深受其害的地區,而深澳電廠的建造,就是為了停止南電北送的現象,讓中南部電廠降載,汙染也會因而減輕,「難道不是一舉兩得?」    

張景森強調,節電措施才是第一優先選項,他也不願意鄉愿去「附和」燃氣不可行,才退而求其次選擇燃煤的想法。他說,最新科技所建造的燃煤電廠,從料源、設備製程以及除汙設備都已與燃氣所能達成的效率相近,個案來說選擇燃煤並不是最壞的選擇。

此外,針對民進黨「十年不調電價」的口號,張景森說,那是指「預期未來十年內,不會大幅度調漲電價」,因為用綠電取代核電,技術越成熟成本越低,除了合理反應國際原物料波動,未來十年漲幅預計不會高於過去十年漲幅。      

至於「2025非核家園」的政策目標,張景森表示絕對能如期達標,只是先前被核一1號機、核二2號機攪亂了節奏,去年跟今年是政策施行的陣痛期,相信明年開始就會一帆風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