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剛發生深澳發電廠環評通過爭議,新北市府漁管處今 (13) 日更指出,深澳電廠擬在深澳灣新增防波堤區隔航道,竟位在瑞芳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內!漁管處痛批,曾多次提醒台電保育區內不能新設防波堤,這次環評竟然會過很訝異,程序明顯不符合。

漁管處長汪昭華表示,深澳燃煤電廠的卸煤碼頭與東側新建防波堤不在保育區內,但台電為讓漁船進出不會與卸煤船爭道,建議西側保育區內另增兩座防波堤,以利改變原深澳漁港的港口進出位置。汪進一步說,據了解,台電因為漁民提出怕漁船與卸煤碼頭的航道重疊,才規畫把漁港開口做變更,「性質像是回饋地方的方案」,但台電對此並未做任何評估報告,漁管處也未同意此案。

汪昭華指出,保育區是指對漁業行為有所規定,該保育區被中央歸類為可以多功能使用,未來要興建港口須符合海岸法、國土計畫法等相關法令,且若要進行環評,也不能使用本次的環評作為代替。他指出,若台電要把漁港開口改變,須提出對保育區沒有影響的評估,要符合海岸利用管理說明書等計畫,不過看起來台電目前並沒有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