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13)日表示,已將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提名人選黃煌雄、張天欽、楊翠、葉虹靈、彭仁郁、高天惠Eleng Tjaljimaraw、尤伯祥、許雪姬、花亦芬等9人名單函送立法院審查。其中,民進黨的創黨成員之一黃煌雄,目前的黨籍情況則是無黨籍。

政院指出,去年1227日總統公布「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依該條例規定,促轉會為行政院轄下之二級獨立機關,並置委員9人,除正、副主任委員及其他委員3人為專任,其餘4人為兼任,同一政黨人數不得逾3人,同一性別人數不得少於3人,均由行政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

本次促轉會委員之提名,為促進轉型正義及落實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經行政院審慎考量,並就相關領域遴選優秀人才;另外,行政院在提名時已併同考量政黨及性別比例,以符合促轉條例之規定。本次提名作業期盼立法院能儘早依法定程序完成審查,以利促轉會業務得以順利運作。

根據政院提供的資料,備受爭議的主委黃煌雄目前74歲,為9位被提名者年紀最大;他的黨籍則是無黨籍。此外,除了張天欽、高天惠兩人具有民進黨黨籍、 葉虹靈具有社會民主黨黨籍外,其餘六人都是無黨籍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