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2月5日執行醫療後送任務在蘭嶼海域失事墜海,寶拉麗絲號昨天打撈部分機體殘骸交由平台船運至高雄,寶拉麗絲號上午抵高雄,團隊談及打撈作業甘苦及成果。

寶拉麗絲號(Polaris)是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與銓日儀企業公司產學合作的多功能海洋探測船。上午搭載打撈探測團隊20多人從高雄一號港口進港,緩緩駛進高科大旗津校區碼頭,高科大航運技術學系主任周建張與銓日儀公司高層等人在碼頭邊相迎。隨船參與打撈作業的飛安會主任調查官張文環及高科大航運技術學系副教授文展權下船後在碼頭接受媒體聯訪,談及這次打撈過程甘苦。

張文環指出,這次打撈作業分成探測、打撈兩部分,探測作業用了3航次,打撈作業用了2航次。期間多次遇到海象不佳,最大風浪達7級,加上機身殘骸卡在水深達1000公尺的海溝,令打撈團隊面臨很大挑戰,但打撈團隊仍排除萬難完成艱鉅任務,展現國人深海水下打撈技術成果。張文環透露,這次建功的水下無人操控載具(ROV)造價新台幣3000多萬元,還有一部造價6000多萬元的還沒派上用場,透過精良的設備配合訓練有素的打撈團隊才能順利完成任務。至於下午平台船載回的直升機殘骸,一樣停靠同一地點。

文展權表示,這次打撈作業好事多磨,雖然聲納探測首航次就發現機身殘骸,但由於深海太暗,ROV拍攝傳回影像,與現場礁石難以分辨,直到探測第3航次確認殘骸位置,與首次定位現場僅差200公尺。他說,原本半個月前就可打撈上來,當時ROV在水下都已綁好,但受颱風擾局影響,現場風浪太大,怕殘骸吊掛上來又被風浪打下水,於是找個四平八穩的天氣直到昨天才展開打撈作業。昨天一早展開作業,花了7小時順利將近5噸重的殘骸吊起交由一旁平台船接手載運。文展權表元,在水下1000公尺打撈,透過遙控操作ROV機械手臂花了近3小時繫綁好機體,小心翼翼將殘骸吊起,一度怕殘骸卡在海溝拉不起來,直到在拉的時候有一陣「頓頓」的感覺,確認機身殘骸已脫離海溝,大家才鬆一口氣。

失事的黑鷹直升機2月5日深夜前往蘭嶼後送病患,從蘭嶼機場起飛不久失事墜海,機上有正駕駛康萬福、副駕駛唐文彥、機工長陳冠宏、機工長陳冠宏、護理師蔡邑敏、病患和家屬共6人。

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2月5日在蘭嶼海域失事墜海,探測船「寶拉麗絲號」(圖)12日成功打撈部分機體殘骸,13日上午返抵高雄。   圖:中央社

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2月5日執行醫療後送任務在蘭嶼海域失事墜海,探測船「寶拉麗絲號」12日成功打撈部分機體殘骸,13日上午將抵高雄科技大學旗津校區碼頭。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