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價格去年一飛沖天,吸引不少業餘投資客進場。但隨著多國金融監管機構打擊炒作歪風,比特幣價格一落千丈,話題跟著退燒,交易量較顛峰時期銳減70%。

根據數位貨幣資訊網站CoinDesk,去年初比特幣價格不到1000美元,到了年底一度逼近2萬美元,幾乎暴漲20倍。去年12月中以後,比特幣歷經一波強烈賣壓,價格大幅下跌。

華爾街日報報導,過去幾個月,比特幣一蹶不振。根據CoinDesk報價,比特幣近期價格多在7000至8000美元附近遊走,較去年12月近2萬美元的高點,腰斬超過一半以上。同時,比特幣已從報紙頭條消失,也不再是網友關心的熱門話題。

Google搜尋趨勢顯示,全球網路搜尋「比特幣」次數較去年12月銳減逾80%。根據比特幣資訊網站bitcoinity.org,比特幣今年4月的日均交易量,較去年底最熱絡時萎縮70%左右。

紐約分析師派瑞茲(J.C. Parets)還記得,去年底有一天接到好幾通詢問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的電話,他的客戶、高中朋友、陌生人甚至88歲的祖母全都迷上數位貨幣。

派瑞茲表示:「他們不是問『我該買加密貨幣嗎』,而是問『該買哪一種』。」4個月後情況改觀,派瑞茲說:「根本沒有人關心了。」

報導指出,死忠的加密貨幣迷仍著迷不已,但不少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初次進場買比特幣的投資客卻被套牢,加密貨幣市場熱度已顯著降低。

除了積極防範金融風險的中國,美國、南韓和印度的監管機構也都試圖抑制投機炒作。Google、臉書(Facebook)和推特(Twitter)為防範詐騙,都禁止打與加密貨幣相關的廣告。

長期觀察數位貨幣的分析師柯拉斯(NicholasColas)認為,註冊取得數位貨幣錢包的人數成長趨緩,對加密貨幣價格來說並非正面訊號。

柯拉斯近期出具的報告指出,比特幣和其他所有新興技術一樣,需要新用戶逐步採用才能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