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候任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前往參議院出席聽證會,正為他能否順利通過提名奮戰。外電報導,這位素來被視為鷹派的準國務卿針對俄羅斯、朝鮮問題接受議員拷問,他表示,從沒有說過要推翻金正恩政權的話,似乎想扭轉鷹派的形象。

獲得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提名國務卿的現任中情局(CIA)局長蓬佩奧,12日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時,受到民主、共和兩黨議員質詢他的外交政策立場。他表示,相信俄羅斯參與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而美國政府對俄羅斯的軟外交政策已結束,華府認定俄羅斯對美國有威脅。

在朝鮮問題上,蓬佩奧對於即將登場的川金會並沒有太高的期待,針對川普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元首會議,他表示「沒有人會幻想能夠達成去核化協議」。他承認朝鮮是一個威脅,但自己從未講過要尋求推翻金正恩政權的,他對川金會還是預期樂觀。

蓬佩奧去年7月在 Aspen Institute出席活動時表示,美國政府的首要任務是要將金正恩與他控制的核武器分開,因為對金正恩來說,讓一枚導彈打到科羅拉多州的丹佛是的一回事,而擁有一套完整的武器庫又是另一回事,美國可以做些事情剥奪他的核威脅能力。

不過現在蓬佩奧強調,他不贊成「政權更迭」,美國必須透過外交來制止該政權的核計劃,以外交而不是軍事手段解決世界危機。

在聽證會上,蓬佩奧也承認通俄案特別檢察官穆勒曾約談他,但他拒絕透露雙方的談話內容,也不願評論川普是否有權解僱穆勒。

對俄不再軟腳蝦!鷹派新國務卿提名人急表態嗆聲